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重庆钢铁拟募资近50亿元投高端板材项目

重庆钢铁拟募资近50亿元投高端板材项目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10日04:2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香才

重庆钢铁9月9日晚公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司拟以3.86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2.8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9.62亿元,将用于重钢-POSCO冷轧板材项目与重钢-POSCO镀锌板材项目,并偿还银行贷款。

投建高端产品项目

根据预案,公司已经与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鑫昱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节能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伟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重庆煜琨珑冶金材料有限公司签署了附条件生效股份认购合同,上述认购方均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

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重钢-POSCO冷轧板材项目”与“重钢-POSCO镀锌板材项目”为重庆钢铁与韩国株式会社POSCO合资建设,双方已于2015年8月6日签订项目合作协议书。

2014年我国冷轧板的进口量达到653万吨,主要用于弥补中高端汽车、家电用钢的需求缺口。同样,汽车、家用电器行业对高端镀锌板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还需大量进口。若此次定增募投项目顺利实施,公司将生产高端产品,进入汽车用钢和家电用钢供应市场,改变公司目前对单一下游行业依赖度过高的局面,实现产业升级。

有望产生协同集群效应

   韩国株式会社POSCO主要从事炼铁、炼钢及轧钢钢材的生产与销售,是世界500强企业,连续多年被评为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其钢产量在全球排名中位居第五位,是世界最大的汽车用钢生产商之一,2014年生产汽车用钢817万吨,占全球汽车钢材用量的10%。

重庆钢铁主要从事中厚板和热轧卷板生产和销售,产品结构单一且毛利率较低。重庆钢铁将利用本次募集资金与韩国POSCO合作生产市场需求量较大、经济附加值较高的汽车、家庭用高级冷轧板、热轧酸洗板、镀锌板等产品。通过项目实施,将完善和升级产品结构,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

重庆地区是我国重要的汽车制造基地,但目前还没有汽车钢板生产配套企业,大量汽车钢板,特别是高级汽车钢板,仍依赖区域外钢企供应甚至国外进口。此次募投项目的建设将弥补重庆市这一产业短板,解决优势产业无属地配套的问题,对重庆打造汽车综合配套具有重要的作用。项目将打通公司上下游配套的产业价值链,与重庆汽车工业形成产业协同集群效应,提升汽车配套企业在重庆市的投资信心。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