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证监会:严格管理和限制程序化交易

证监会:严格管理和限制程序化交易

证券日报2015年09月09日09:2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日前,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维护股市稳定和改革发展方面,证监会将弥补监管漏洞,完善市场管理制度,其中包括“严格管理和限制程序化交易”。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日前,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维护股市稳定和改革发展方面,证监会将弥补监管漏洞,完善市场管理制度,其中包括“严格管理和限制程序化交易”。

在今年7月31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对24个具有程序化交易特征的账户采取限制交易措施。8月26日,中金所发布公告称,已对164名投资者采取限制开仓1个月的监管措施,包括152名单日开仓量超过600手、13名日内撤单次数达到400次、1名自成交次数达到5次的行为。同时,中金所决定自9月7日起,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期指客户在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链超过10手的,构成“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

“程序化交易具有频繁申报等特点,产生助涨助跌作用,特别是在股市大幅波动期间对市场的影响更为明显。”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强调。

其实,早在2013年8月份,“光大乌龙指”事件就暴露出程序化交易下,券商的风控存在问题,该事件一度把程序化交易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而在2010年美国的“闪电崩盘”中,程序化交易也一度被认为是主要因素。

“目前在国内,对于程序化交易并没有一个统一权威的定义。通常情况下,程序化交易是通过计算机网络系统,按照预先设置好的交易模型和规则,在预设条件满足的情况下,由计算机瞬时完成一组交易指令,是一种自动下单的交易方式。”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与一般交易相比,程序化交易给市场提供了更高的流动性,但同时也对风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产生的潜在风险也是监管部门最关注的。

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程序化交易在国外已经非常普遍。2011年,美国的期权期货市场,程序化高频交易已经达到市场交易量的70%。在国内,程序化交易也正在兴起,但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市场相比,程序化交易在国内股指期货、ETF市场仍处于初期阶段的情况下,应该未雨绸缪,防范其发展过程中不规范行为带来的市场风险,引导其在正确的轨道上规范发展。

针对加强程序化交易的管理,上述人士表示建议从三个方入手:一是提高程序化交易的准入门槛,保证参与交易的投资者在软硬件设备以及风险控制方面具有较高的水平;二是强化参与程序化交易投资者的信息披露,对交易参数以及模型设计等加强监控,并保存记录;三是保证公平的交易环境,在参与者的交易量过分集中时应当加以限制。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