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撬动能源革命的战略支点

撬动能源革命的战略支点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08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杨

能源互联网的神秘面纱正在逐渐揭开。凭借着其与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和体制革命“四个革命”丝丝入扣的高度契合,正成为撬动能源革命的战略支点。

能源互联网近年来被广泛提及,并成为“十三五”时期重要发展内容,能源互联网的发展既不可能脱离当前我国能源发展的实际,也不能忽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目标。

从现实的角度看,目前我国社会发展与能源消费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传统化石燃料日益枯竭,我国能源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能源互联网能最大程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国内经济发展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度,根本上改变当前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以有效解决我国当前经济发展与能源消费之间的矛盾及能源安全问题。

我国人均能源资源拥有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其中接近70%是基于不可再生的煤炭资源。在社会经济连续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我国的人均能源需求量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因此,强调构建以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为主体、多能源协调互补的分布式能源网络的能源互联网,可令我国能源供给环节的清洁能源替代和分布式网络建设发展获得更大的加速度。

从发展的角度看,我国正处在能源产业结构调整以及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能源互联网作为一次能源技术革命,以信息物理能源系统为实现手段,借助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为涵盖能源生产、存储、传输、转换和消费整个能源链条的效率、经济、安全提供有效支撑;而其高度开放的特性,也会推动我国能源行业体制的变革,提高我国能源行业的整体开放程度。

技术和体制的变革,甚至能为我国能源、信息及相关行业带来全新的商业模式,包括互联网+能源生产者的大数据服务模式、互联网+能源运营者的综合能源服务商模式,以及联网+能源消费者的与其他行业融合发展模式,并可进一步组成从生产到消费再到增值服务的能源互联网产业链。

总之,在能源互联网体系下,环保需求将获得最大的提升,经济效益成为能源生产和消费行为的巨大驱动力,能源供应商和消费者都能以此为基础,通过互动确保能源的高效利用。而在此过程中,能源互联网的战略支点作用也悄然凸显。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