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换汇需求增加香港金管局频频干预汇市

换汇需求增加香港金管局频频干预汇市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08日02:08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莹颖

近日,港元汇率频频逼近强方兑换保证水平,而香港金管局也数次入市干预。对此,香港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与以往因股市走强,热钱大幅流入不同,此次港元汇率走强主要与人民币贬值导致香港机构将人民币兑换成港元需求大幅增加相关。

港金管局干预港汇

香港金管局于9月2日、3日,数次入市干预港元汇率,动用共280亿港元买入约36亿美元。而9月7日,香港金管局再次在欧洲交易时段向银行体系注资31亿港元。在过去一周,美元兑港元一度跌破7.7500港元,并始终在这一水平附近。香港实行联系汇率制度规定,港元与美元挂钩,1美元兑7.80港元,兑换保证区间为7.75-7.85港元。一旦美元兑港元跌破7.7500港元,即联系汇率制下港元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管局就要入市干预,承接美元抛盘,释放港元流动性。

今年4月,随着热钱的急速流入,香港金管局也曾多次入市干预港汇,合计向市场注资超过700多亿港元。彼时A股表现强劲而港股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在内地资金带动下,结束“温水煮青蛙”的状态,市场日益活跃。从3月中旬至4月底,恒生指数涨幅超两成,恒生国企指数涨幅更是接近三成。

不过,本轮港元走强,市场对此解读明显不同于今年4月。香港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本次港元走强主要与大中型企业将持有的人民币大举换成港元相关,主要基于人民币贬值预期,出于避险需求,这与之前看好股市的需求有差异。

此外,对冲基金的套息交易对此影响亦较大。香港市场人士指出,在人民币汇率走弱预期下,有对冲基金急于将套息交易止损,从而引发大额的人民币兑换港元需求。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市场投资者对人民币的贬值需求仍有较强预期。根据渣打银行(香港)的527位投资者的调查,其中64%受访者预期人民币在未来一年会继续贬值,而去年同期只有5%受访者预期贬值。

人民币资产仍受青睐

不过,渣打银行(香港)的调查也表明,尽管人民币有贬值预期,但大部分投资者仍会持有甚至增持人民币资产。调查显示,近七成投资人表示在未来一年会继续持有或增持人民币资产。另外,有83%投资者认为均衡投资组合,应包含中国内地市场的投资;76%受访者希望捕捉中国内地经济改革带来的投资机遇和潜在回报。与去年同期比较,受访者的人民币资产增长超过30%。

渣打香港及大中华区财富管理投资策略主管梁振辉表示,预计人民币贬值是一次性贬值,预期未来大幅贬值的机会不大,但在年底前美国的加息预期下,相信人民币会温和波动,预料今年底美元兑人民币或轻微走高至6.5元水平,相信明年底会下探至6.35元水平。而渣打香港亚洲区高级经济师刘健恒则表示,人民币在岸及离岸价格差距反映市场恐慌,部分企业会在离岸市场买入人民币,带入在岸市场,离岸人民币存款有收缩压力,相信当市场气氛稳定后,人民币在岸及离岸价差会慢慢收窄。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