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一手抓油 一手抓粮 大阅兵下出的两着妙棋

一手抓油 一手抓粮 大阅兵下出的两着妙棋

证券日报2015年09月07日08:15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就在全球瞩目中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之际,就在微信朋友圈被人民军队的飒爽英姿和高精尖装备“刷屏”之时,人们或许放松了对大阅兵当天中国和俄罗斯在能源合作和农业合作所签订的巨额大单的关注。

袁 元

就在全球瞩目中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之际,就在微信朋友圈被人民军队的飒爽英姿和高精尖装备“刷屏”之时,人们或许放松了对大阅兵当天中国和俄罗斯在能源合作和农业合作所签订的巨额大单的关注。9月3日,中石化与俄罗斯领先的天然气加工及石化产品公司西布尔集团签订了战略投资协议。中石化集团将购买西布尔股份,成为其战略投资者。同一天,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见证下,中石化董事长王玉普与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钦签订了《共同开发鲁斯科耶油气田和尤鲁勃切诺-托霍姆油气田合作框架协议》。

如果说,这一次中俄的能源合作大单只是在以往能源合作基础上又向前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的话,那么,同一天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的首届东方经济论坛上,俄罗斯远东发展部与中国相关企业签署成立“俄罗斯远东农工产业发展基金”,以扩大俄远东地区与中国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合作,则无疑是一个崭新的中俄农业合作的创举。据介绍,该基金立足于俄罗斯远东地区丰富的粮食生产资源,瞄准亚洲这一世界最大、发展最快的粮食市场,向中俄两国农产品生产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合作方还将建立农工产业经济贸易合作区,于2020年实现年生产粮食及其相关产品1000万吨的目标。中国的东北地区如今已经成为中国的粮仓,如果中国和俄罗斯未来加深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农业合作,其对稳定中俄两国的粮食安全作用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同一天之内,中国和俄罗斯在能源和农业项目合作上签订如此巨额大单,在彰显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加紧密的同时,也为中国经济的升级转型提供了最为紧迫的能源和农业合作发展基础。我们知道,作为全球人口第一国和工业制造大国,中国对于石油的需求无疑是巨大的。国家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中国7月进口原油3071万吨,同比大增29%,创历史新高。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在今年年初发布的《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的石油需求为5.34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将突破60%。其中,中国成品油需求将首次突破3亿吨。面对中国巨大的能源需求,作为全球能源生产大国,俄罗斯把对中国的能源供给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上来。

或许有人会说,在如今国际油价总体趋跌的背景下,俄罗斯能源对于中国能源供给的重要性有所减弱。的确,各大产油国都十分向往着把石油卖给全球头号石油进口国的中国,中国在与俄罗斯签订能源合作大单的同时,也在大阅兵期间和委内瑞拉签署协议,委内瑞拉从中国获得50亿美元贷款,用于提高该国石油产量,使得中国进口石油来源多样化。不过,在刚刚举办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中,一个高频词始终在国人头脑中激荡,那就是“忘战必危”。和平年代,我们可以通过各大产油国进口石油,然而,一旦爆发战争,最稳定的能源供给国非俄罗斯莫属,至于理由,你懂的。

有油有粮,心中不慌,确保了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中国经济后顾无忧,前行可期。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