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瑞银为主流金融市场开发虚拟货币

瑞银为主流金融市场开发虚拟货币

腾讯财经2015年09月06日08:0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9月5日凌晨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瑞士银行正致力于开发一种虚拟货币原型,希望银行和金融机构可在未来使用这种货币作为主流金融市场交易的结算手段。

北京时间9月5日凌晨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瑞士银行正致力于开发一种虚拟货币原型,希望银行和金融机构可在未来使用这种货币作为主流金融市场交易的结算手段。

但瑞士银行正在开发的这种“公用结算币”(settlement coin)与数字货币比特币(bitcoin)有所不同,这种货币将与真实世界的货币和央行账户联系到一起。

这种虚拟货币将被用于对机构金融平台上的交易提供支持,这些平台基于所谓的“区块链技术”(blockchain technology)而被建立起来,类似于比特币赖以完成交易的所谓“已分配分类账”(distributed ledger)。

举例来说,瑞士银行可能会拥有自己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平台以发行债券,而另一家银行则可能拥有一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股票交易平台,但这两个平台都可使用同样的“公用结算币”来进行结算。

与真实货币不同,这种虚拟货币所使用的“已分配分类账”将由互联网上的一个计算机网络进行验证,而并非由中央化当局验证。“已分配分类账”首次被使用的结果是创造出了比特币,这是一种与洗钱和在线毒品市场联系到了一起的虚拟货币,但全球范围内正有越来越多的合法业务和新兴的金融服务创业公司正开始使用这种货币。

在过去18个月时间里,区块链技术日益被主流金融机构视为一种突破性的交易和和结算方式,将可被用于股票和债券等真实世界的金融工具的交易和结算。

瑞士银行正在与伦敦创业公司Clearmatics联手开发这种数字货币,这家公司已经开发出了一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软件,可对金融交易进行清算和结算。瑞士银行高管表示,高管并不计划单靠自己发行这种数字货币,而是希望与其他市场参与者——如资产管理公司、监管机构以及票据交换所和交易所等市场结构提供者——合作来打造一种全行业产品。

瑞士银行的电子商务商业主管海德·贾弗里(Hyder Jaffrey)表示,该行已经与一些潜在的合作伙伴进行了接触,但并未透露具体是哪些机构。该行及其他金融机构认为,如果区块链技术能得到广泛采用,那么就能让金融机构在短短几秒钟时间里完成交易结算,而不是像现在这样需要两三天才能完成。

金融行业专家认为,这种结算方式能带来金融服务集团之间交易的风险降低、运营成本减少以及效率提高的结果。

据咨询公司Oliver Wyman提供的数据显示,从全球范围来看,每年的清算、结算和交易后程序管理成本高达650亿美元到800亿美元。根据该公司与西班牙桑坦德银行(Santander)旗下风投部门进行的一项联合研究显示,到2022年时,区块链技术可令跨境支付交易、证券交易和监管合规等领域中的银行基础设施建设费用最多减少200亿美元。

但是,并非所有人都相信瑞士银行的这种想法是行得通的。

举例来说,银行不太可能基于原始的、开源的比特币区块链技术建设平台,最有可能的情况是创造出它们自己的区块链技术,仅有经过特许的会员才能使用这些平台。

投资于区块链技术公司的伦敦风险投资公司Mosaic Ventures的联合创始人及合伙人托比·科佩尔(Toby Coppel)称,比特币区块链技术仍是最“经过实践检验的”已分配分类账系统。“新的私人化区块链技术能否带来强大的加密功能尚存疑问。”他说道。

比特币基金会(Bitcoin Foundation)的创始理事约翰·马特尼斯(Jon Matonis)称,瑞士银行的这个项目可能无法实现该行所期望的成本效益。“到最后,这个项目可能会变得非常类似于我们现在已经拥有的中央化支付网络,不会带来像比特币的网络效应的好处。”他说道。

瑞士银行的这个项目现在还处在概念阶段,该项目由该行旗下新建的伦敦虚拟货币研究实验室负责。该实验室的主任亚历克斯·巴特林(Alex Batlin)和瑞士银行的首席信息官奥利弗·巴斯曼(Oliver Bussmann)称,这种虚拟货币可能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平台在主流金融市场上得到广泛采用的第一块“积木”。

与此同时,包括纳斯达克和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 Group)等交易所以及桑坦德银行和德意志银行等银行在内的其他金融机构也正就区块链技术在主流金融市场上使用的问题展开探索。(星云)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