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左手腾讯右手百度 国金证券触网渐入深水区

左手腾讯右手百度 国金证券触网渐入深水区

证券日报2015年09月02日08:18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9月1日,国金证券公告称,公司已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金证券将独家使用百度提供的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分析技术进行投资策略和相关基金产品的开发,同时百度同意在合作期内就协议所涉领域,在证券公司中与国金证券独家合作。

本报见习记者 吕江涛

9月1日,国金证券公告称,公司已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金证券将独家使用百度提供的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分析技术进行投资策略和相关基金产品的开发,同时百度同意在合作期内就协议所涉领域,在证券公司中与国金证券独家合作。

在主动融合互联网,抢占网络券商先发优势方面,国金证券早已尝到过甜头。与腾讯合作的“佣金宝”自2014年2月20日上线以来,以“万2.5开户”这一招牌佣金率赚足了眼球,也使得国金证券经纪业务份额自去年开始连续大幅提升。就在今年8月份,国金基金新设立的众赢货币基金入驻腾讯微众银行金融服务平台,对接其APP基础账户,成为国内首只互联网银行定制基金。

携手百度

加码移动终端证券业务

国金证券公告显示,百度与国金证券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期限为2015年9月15日至2016年9月14日。在此期间内,百度同意就协议所涉领域,在证券公司中与国金证券独家合作。

国金证券和百度将围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建立长期的产品研发及合作机制,共同探讨金融业务合作的应用及落地,并尝试基于移动终端的证券业务领域进行合作。合作期间,百度主要提供海量数据、大数据处理能力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国金证券则主要负责系统策略开发和资金募集工作。双方将发挥自身优势共同研发,建立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双方的业务发展和产品延伸。

在每个合作年度内,国金证券将向百度支付保底收益3000万元。若有其它浮动收益,双方将另行商定分配比例及办法。

此外,国金证券将有可能成立资产管理业务子公司,将其全部资产管理业务交由该子公司运营。在监管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国金证券愿意与百度全面合作,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接受百度投资入股上述子公司。

国金证券表示,运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找到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投资策略在业内还处在摸索阶段,而且国金证券与百度合作的具体业务和项目受到双方行业监管政策、项目推进进度、用户体验及业务开展过程中本公司系统与人员支撑能力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其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的积极作用尚具有不确定性,需要投资者充分了解相应的投资风险,审慎做出投资决定。

牵手腾讯

经纪业务市占率上升

国金证券近日披露的2015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03亿元,同比增长181.4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3亿元,同比增长226.80%。从具体收入来看,上半年国金证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23.81亿元,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同比增长了265.52%,主要系公司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同比均实现大幅增加。

国金证券表示,2015年上半年证券市场活跃,股票市场总体呈量价齐升态势,公司积极把握证券市场及互联网创新机遇,经营业绩快速增长,其中经纪业务市占率上升,相应收入及实现净利润同比大幅上升,本期经纪业务实现利润在营业利润中的占比由30.20%升至80.16%。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国金证券的股基交易份额由去年底的1.02%增长至1.25%,排名较去年底上升5个名次,现位居第19名。

东北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国金证券主动融合互联网,抢占网络券商先发优势,依托低价策略进行转型,2014年公司经纪份额同比提升35%;2015年第一季度继续增长13%,2015年4月份“一人多户” 放开后,公司经纪份额再度快速提升,未来公司经纪业务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实力会继续提升。

在尝试了触网的甜头后,国金证券的互联网化进程不断。就在今年8月份,国金基金新设立的众赢货币基金入驻腾讯微众银行金融服务平台,对接其APP基础账户,成为国内首只互联网银行定制基金。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