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东方航空升级与达美战略合作关系

东方航空升级与达美战略合作关系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02日04: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汪珺

“过去是好朋友,现在是一家人。”继7月28日公告达美航空拟4.5亿美元认购东方航空4.66亿H股后,东方航空与美国达美航空9月1日正式签署《关于达美航空战略入股东航认股协议确认书》和《市场协议》。这标志着全球排名前十强的两大航空公司的战略合作关系全面升级,同时也宣告中美航空业在资本层面的首次深度合作。

东航相关负责人表示,东航和达美开展股权合作并推出商业合作计划,是东航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探索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积极推进国际化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双方希望通过卓越运营和国际合作,带动双方的发展与业绩的增长。

7月28日,东方航空公告,与达美航空签署附条件的《股份认购协议》,达美航空拟以4.5亿美元认购公司新发行的H股普通股4.66亿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3.55%,锁定期为36个月。交易价格折算为港币7.49元/股,相对7月22日公司H股收市价溢价8.6%。

此后,双方持续推进全面的商业合作计划。根据《市场协议》,双方将在代码共享、舱位管理、时刻协调、销售合作、机场设施共享、常旅客计划、贵宾室及系统投资、人员交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构建长期、全面的合作伙伴关系。

目前,东航每周有超过35班航班自上海飞往美国的4个目的地,达美航空则每周有28班航班飞赴上海。据介绍,中美航线的商务、休闲和探亲等需求旺盛,被世界航空业视为盈利前景最好的航线之一。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