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三大航半年财务费用普降 南方航空同比降40%降幅最大

三大航半年财务费用普降 南方航空同比降40%降幅最大

证券日报2015年09月01日08:25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航空公司今年可谓是喜忧参半,喜的是油价下跌使得公司成本下降,忧的是汇率波动导致财务费用上升的预期。

本报见习记者 黄 荣 

航空公司今年可谓是喜忧参半,喜的是油价下跌使得公司成本下降,忧的是汇率波动导致财务费用上升的预期。

截至8月29日南方航空发布2015年半年报,三大航上半年的业绩全部展现在投资者面前。从财报上看,与去年同期受财务费用增加导致利润大幅下降不同,今年上半年三大航的净利润均有惊人的涨幅,这期间油价的下跌作出了主要贡献。但同时《证券日报》记者也注意到,上半年三大航的财务费用也均在减少。

上半年财务费用减少

数据显示,中国国航上半年净利为39.38亿元,增幅730%;东方航空为35.64亿,同比增幅超236倍;南方航空上半年净利34.82亿元,同比增幅超过442%。

而在财务费用方面,中国国航上半年的财务费用为15.8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1.95亿元减少了27.62%。东方航空为11.73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2.21%。减幅最大的则是南方航空,其上半年的财务费用为11.94亿元,比去年同期減少40.21%。

对于财务费用的减少,几家航空公司解释称主要原因是上半年人民币美元等主要外币的汇率保持平稳,汇兑损失比去年同期减少。

一般而言,财务费用指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为筹集资金而发生的筹资费用,包括企业生产经营期间发生的利息支出、汇兑损益、相关手续费及其他财务费用。由于航空公司引进的飞机、发动机及航材等费用主要以美元结算,因此,航空公司一般拥有较多的美元负债。受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影响,这部分美元负债将产生较大金额的汇兑损益,对航空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航空公司在购买飞机或者融资租赁飞机时往往用美元结算,当美元贬值时,这部分美元债务换算成人民币时意味着航空公司债务减少,记为汇兑收益;反之则记为汇兑损失。”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每贬值1%,航空公司就可能会有数以亿元计的汇兑损失。

事实上,去年上半年,三大航就因人民币贬值的影响而对业绩造成重挫。资料显示,因人民币贬值,2014年上半年中国的航空公司汇兑损失达到了27亿元,使三大航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当时有业内人士表示,多年来中国的航空公司一直享受着人民币汇兑收益的政策红利,以至于它掩盖了主营业务惨淡的尴尬现状。2014年人民币贬值,只不过扯掉了笼罩在航企身上的“遮羞布”。

贬值将致汇兑损失增多

而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经历先贬值后升值,最终6月底汇率基本与年初持平。获益于此,三大航的汇兑损失大幅下降。以南方航空为例,上半年南方航空的汇兑损失比去年同期下降8.9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8月11日央行宣布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报价之后,人民币兑美元已累计贬值4.7%。这将使三大航的下半年的汇兑收入承压,进而增加航空公司的财务费用。据交银国际测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今年将下跌6.2%,三大航盈利因此将各被砍掉20亿元至40亿元。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航空公司的美元负债较多,应积极调整负债结构应对汇率风险。据2014年财报显示,国航美元借款占有息负债的比例从70 .07%上升到72 .81%;东航美元借款占有息负债的比例从75.61%上升到81 .14%。而南航的美元负债比例一直较高,2014年底在93%左右。

此前,东方航空董秘汪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公司的美元负债的确比较多,主要是买飞机和发动机,都是用美元支付。但其实我们也非常关注调整资产的结构来避险,过去几年我们也经常利用各种资本市场的工具,发行一些人民币计价的公司债。”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