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今年配电网投资有望创新高 四领域9只龙头股受关注

今年配电网投资有望创新高 四领域9只龙头股受关注

证券日报2015年09月01日08:50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日前,国家能源局印发《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旨在加快配电网建设改造,推进转型升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本报记者 任小雨 

日前,国家能源局印发《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旨在加快配电网建设改造,推进转型升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行动计划》明确行动目标,到2020年,中心城市(区)智能化建设和应用水平大幅提高,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乡村及偏远地区全面解决电网薄弱问题,基本消除长期“低电压”。

《行动计划》还提出,通过实施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有效加大配电网资金投入。2015年至2020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2万亿元,其中2015年投资不低于3000亿元,“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不低于1.7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高压配电网变电容量达到21亿千伏安、线路长度达到101万公里。

业内人士表示,《行动计划》对配电设备要求大幅提升,如到2020年中心城市核心区新建线路电缆化率达到60%、满足1.2万座充换电站、480万台充电桩接入需求,将有利于相关配电设备上市公司提升市场占有率和业绩。

此前,工信部、质检总局、发改委共同发布关于印发电力行业《配电变压器能效提升计划(2015-2017年)》的通知,计划完善高效配电变压器配套体系建设,开展高效配电变压器制造和应用示范,提升高效配电变压器产业化能力。

事实上,配电网升级势在必行。输配电网一直被认为是电能传输的关键环节,在测量、监视、控制和保护方面的技术输电网上得到更多的关注,相比而言,配电网发展较慢。配电网建设是制约我国供电质量和运行效率提高的主要瓶颈。而就整个电网来讲,有50%以上损耗是在配电网领域产生的。未来配电网的发展、建设和设备制造都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输配电行业投资接近5400亿元,比“十五计划”增长了一倍,年增长率为50%;“十二五”电网建设投资25500亿元,比“十一五”又增长110%。配电网在电网投资中的占比也从2006年的34%提升至2013年的59%。配电网行业长期受到政策的鼓励,投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2014年以来,有多个地方开始配电网改造。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近日启动实施了今年新增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在2015年初已安排超过900亿元的农网投资规模的基础上,新增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投资673.8亿元,全年农网改造升级投资将达到近1600亿元。业内普遍认为,预计今年配电网投资有望创历史新高。

投资机会方面,安信证券认为,配网投建将带动GDP稳步增长,巨额投资利好行业弹性增长。其中,配电投资将是首选领域之一,我国未来5年配电网规划投资,总规模预计可达2万亿元,这将带动充电桩、地下管廊、智能电表、微电网等四大细分领域的发展,相关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有望获得市场资金的关注。推荐龙头标的:奥特迅、万向钱潮、纳川股份、巨龙管业、青龙管业、宝胜股份、科陆电子、正泰电器、国电南瑞等。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