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机构持股基比例升至29% 最“亲”中欧系基金

机构持股基比例升至29% 最“亲”中欧系基金

证券日报2015年08月31日08:40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由于机构投资者判断力和敏感性更强,机构投资者的动向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今年上半年,哪些基金获得了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呢?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由于机构投资者判断力和敏感性更强,机构投资者的动向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今年上半年,哪些基金获得了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呢?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截至8月30日数据,今年上半年共有715只主动股基(含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不同类型基金分开计算)被机构投资者持有,平均持有比例为29.44%,持基比例较去年年底上升。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基金的比例从去年年底的0.29%上升至今年6月底的99.15%,上涨98.86个百分点,是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上升最多的基金。

从基金公司层面看,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75家基金公司旗下有股基被机构投资者持有,其中机构投资者平均持基比例最高的是中欧基金,持基比例为80.84%。中欧基金也成为机构投资者“最亲”的基金公司。  

715只股基被机构投资者持有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可比1084只主动管理股基中,有机构持有份额的股基为715只,占比为65.96%。

统计显示,715只被机构持有的股基,机构投资者持有平均比例为29.44%,比2014年年底股基平均25.02%的持有比例上升了4.42个百分点,即今年上半年机构投资者对股基的关注度增加。

从单只基金上看亦是如此。今年上半年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超过90%的股基有84只,而去年年底时仅13只;今年上半年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超过50%的股基有173只,而去年年底时仅121只。

整体看来,机构投资者持有的股基数量也从去年年底的666只增加至今年6月底的715只。具体看来,和去年年底的持基情况相比较,今年上半年,机构投资者不再持有其中132只股基,继续持有的534只股基中,仅1只基金的持有比例未发生变化,同期有281只股基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上升,有252只股基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下降。此外,机构投资者上半年还新进持有了181只股基,其中132只是今年上半年成立的基金。

具体看来,机构投资者继续持有的股基中,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上升最多的基金是长盛电子信息主题。机构投资者的持有比例从去年年底的0.29%上升至今年6月底的99.15%,上涨了98.86个百分点。资料显示,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今年以来收益率为79.72%,位居可比主动股基业绩排名第5名。截至今年6月底,该基金份额为16.20亿份,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从去年年底的0.0018亿份增长至今年二季度末的16.07亿份,同期该基金上半年份额增长15.6亿份。

同期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下滑最多的基金是德邦优化配置,机构投资者的持有比例从去年年底的98.96%下滑至今年6月底的10.92%,下滑88.04个百分点。资料显示,德邦优化配置今年以来收益率为6.99%,位居可比主动股基业绩排名第503名,即后1/4阵营。截至今年6月底,该基金份额为0.17亿份,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从去年年底的6.39亿份下滑至0.02亿份,同期该基金上半年份额减少6.29亿份。

机构投资者上半年新进持有的股基中,持基比例最高的是鹏华弘盛C,机构投资者持基比例为100%,该基金成立于今年5月25日,年内收益率为1.40%。整体看来,机构投资者上半年新进持有的181只股基中,有45只机构投资者持基比例超过90%,其中有21只均为99%。

WIND资讯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持有的715只股基年内平均收益率为13.21%,高于全部可比主动股基同期9.16%的平均收益率,也高于同期上证综指-0.07%的涨跌幅。与此同时,年内收益率超过50%的27只股基中,被机构投资者持有的股基达19只,占比为70.37%。可见,机构投资的选基眼光确实不错。

机构投资者最“亲”中欧系基金

进一步统计显示,被机构投资者持有的715只股基分别来自75家基金公司,其中入围基金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是鹏华基金,共涉及28只。此外,旗下有超20只基金被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基金公司还有嘉实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大成基金。

从机构投资者持基比例上看,中欧基金无疑是机构投资者最喜欢的基金公司,中欧基金旗下共20只主动管理股基(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其中有17只均出现机构投资者身影,平均持基比例达80.84%。具体看来,17只基金中,除中欧精选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是0.23%以外,其余均在45%以上,更有8只超过90%。进一步统计发现,中欧基金今年以来共计成立了12只主动管理股基,其中9只均被机构投资者持有。

此外,机构投资者平均持有比例较高的基金公司还有安信基金、天弘基金、德邦基金,旗下分别有6只、7只和4只主动管理股基被机构投资者持有,平均持有比例分别为61.98%、61.66%和57.78% 。

还有一些基金公司旗下股基虽然被机构投资者持有数量不多,但个别基金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特别关注。长安基金旗下共有3只主动股基,其中仅长安产业精选被机构投资者持有,持有比例达99.69%。国金基金旗下也有3只主动股基,其中仅国金通用国鑫灵活配置被机构投资者持有,持有比例达98.20%。

而机构投资者持基比例较少的基金公司是西部利得基金。该基金公司旗下共有7只基金,其中主动管理股基4只,但仅西部利得策略优选1只基金在今年6月底获得机构投资者持仓,持有比例为0.23%。这一比例较去年年报0.28%的持有比例还下降了0.05个百分点。资料显示,该基金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1.84%,今年上半年份额缩水1.37亿份,截至6月底,基金份额仅为0.64亿份。

值得一提的是,机构投资者对中欧基金的平均持基比例是对西部利得持基比例的351倍。

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机构投资者持基占比分化的原因是比较复杂,在对市场的判断相对一致前提下,基金公司的投研能力成为机构投资者增减持的重要考察指标。”资料显示,中欧基金是业内首家实现股权改革的公募基金公司,并且已经实施事业部制。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