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公开透明有助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公开透明有助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证券日报2015年08月31日07:5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加快相关制度建设,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8日在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议时表示。

朱宝琛

“加快相关制度建设,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8日在主持召开国务院专题会议时表示。

“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路灯是最好的警察。”。刘易斯-布兰代斯的这句名言用在资本市场中是再贴切不过了。对资本市场而言,公开和透明是减少信息不确定性,确保市场公平的主要原则。如果市场中到处都是所谓的“小道消息”、内幕信息。那么,就必然会对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造成影响。

我国《证券法》中,以“公开”为首的“三公”原则是资本市场最基本的法律要求之一。并且,程序透明还是构建现代法治政府的一个关键要素。因此,建设一个公开、透明的资本市场就显得非常重要。那么,这样的资本市场该如何建设?笔者认为,可以从多个方面推进。

首先,建设一个透明的资本市场要先打造一个透明的环境,这其中就包括信息的透明。证监会主席肖钢对此就有过表态,称在加强市场主体信息披露监管的同时,要加快建设透明证监会。证监会要维护“三公”,必须增强透明度。要加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力度,强化沟通交流互动,及时答疑解惑,让市场各方充分理解和支持监管工作。

当然,在建设透明证监会方面,证监会也有所行动。笔者认为,这其中最值得称赞的就是每周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除了主动发布消息,对于记者提出的一些热点问题,基本上都会予以回答。

同时,作为信息透明度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政策宣传和解读时,证监会利用新媒体工具,坚持把微博、微信与新闻发布会、网站联动起来,丰富了舆论监督和交流的手段。并通过微讲堂、微访谈等形式,答疑解惑、深入解读。

其次,建设一个透明的资本市场要在规章政策的制定方面更加透明。

证监会发布了专门的《证券期货规章草案公开征求意见试行规则》,对规章政策起草制定工作的公开透明提出了规范化要求。

具体看,除了按照国务院规定严格遵循将规章草案一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外,还要求非规章形式的、但在内容上涉及市场主体权利义务和法律责任的大量规范性文件,也比照规章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同时要求在规章、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时,不能仅仅公布征求意见稿,还必须同时公布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以便于公众了解情况、提出意见。

我们期待A股市场成为一个更透明、“三公”原则得到更好体现的资本市场,期待它是一个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