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黑色星期一”触发股市调整

“黑色星期一”触发股市调整

中国证券报2015年08月31日03:45分类:新华社报刊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上周美股市场可谓经历了“黑色星期一”,继前一周的周四、周五连跌之后,上周一市场再跌3.94%。华尔街一度弥漫恐慌情绪。不少人认为,这其实是市场连续四年不断上涨后早该出现的调整,中国股市暴跌和大宗商品市场低迷是导火索,美股企业业绩增速缓慢和销售疲软才是主因。

上周,标普500指数收于1988.87点,涨0.91%。因剧烈的市场震荡,过去一周堪称是2010年5月以来最艰难的一周,股指振幅高达6.57%。本周市场仍然关注中国市场、油价和美联储政策,而美联储将成最大的关注焦点。

上周一、二,标普指数一度下跌5.3%,这是该指数自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大幅下跌,从其最高点下跌了10%。庆幸的是,市场最终从底部回升。年初至今,标普指数下跌3.4%,相对2015年5月21日创出的2131的高点,则下跌6.66%。

个股上看,年初至今,39只股票上涨20%以上,53只股票上涨10%以上,88只股票下跌逾20%,97只股票下跌逾10%。从上周一周的表现看,合计258只股票上涨。7个板块上周实现上涨,而前一周则是10大板块全面下跌。能源板块上一周涨幅居首,整体上涨3.65%,其在前一周则是垫底,整体下跌了8.65%。年初至今,能源板块下跌18.31%,仍为十大板块中表现最差。信息技术板块上一周涨幅居次,整体上涨3.09%,但年初至今仍然下跌2.21%。公用事业板块表现最差,下跌4.35%。医疗健康板块上周微涨0.2%,但年初至今已上涨4.65%。上一周的交易量环比上一周下降51%,但相对年度平均水平还是上升了57%。

尽管股市哀鸿遍野,但并购市场依然可圈可点。电力公司Southern (SO)出价80亿美元,拟购买天然气生产商AGL Resources (GAS,上周上涨26.5%)。油田服务商斯伦贝谢(SLB)亦开价127亿美元,欲将油田设备制造商Cameron International (CAM,上周上涨47.8%)收入囊中。农产品制造商孟山都(MON)取消了其460亿美元购买其瑞士竞争对手Syngenta的计划,孟山都最终收涨0.9%,因市场认为觉得此前的收购价太高。

上周,10年期美国政府债券收益率收于2.18%,出现微涨。油价一度跌破每桶40美元,但随后回升,最终收于每桶45.33美元。金价收于1133.30美元,微跌。

本周的宏观经济数据将从周二的零售数据开始,相继有8月制造业PMI、8月ISM制造业报告、7月营建支出等。周三会公布周度贷款申请数据、第二季度生产数据等。周五的就业数据会是本周最受关注的经济报告。(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汪珺编译)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