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李迅雷:股市将是投资配置主阵地

李迅雷:股市将是投资配置主阵地

中国证券报2015年08月31日03:2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余喆

8月29日,“2015年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杭州站”活动现场,海通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未来股市将作为投资配置的主流阵地,不再会被边缘化。

李迅雷认为,这一轮的经济下行与以往不同。以往中国经济下行只要一刺激就有回升,现在刺激了也难见气色,这是经济结构在调整。经济的增长是人口现象,今后中国人口净增长会放慢,从而影响劳动人口的增长,人口的抚养比例就会上升,所以使经济增长放慢。一方面是劳动人口减少,另一方面是人口结构的变化,影响到方方面面的产业。

“中国这样的经济体,经过过去30年高速增长,肯定会有一个回落过程,这种回落在所有的高增长国家都不例外。中国能不能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变成高收入国家,这是有难度的。如果中国成为一个高收入国家,就意味着全球40%的人口是高收入,这在统计上是不可能的。”他对宏观经济未来走势的判断是,中国经济还能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必须转型,投资方向也必须转变。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变化,李迅雷表示,央行现在执行的是有管理的货币政策,所以不能容忍大幅度贬值,但是贬值是必需的,因为人民币保持盯住美元的政策,美元已经出现了对其他货币20%到30%的增值,如果人民币不贬值,对中国出口是不利的。“大幅度贬值的可能性不大,贬值之后对中国货币政策的主动性更加有利。”

他表示未来股市将作为投资配置的主流阵地,不再会被边缘化。“我对中国的股市非常有信心,最大的信心就来自于居民资产配置向金融领域转移,在金融领域肯定是往股票配置,这是一个大趋势。股指从5000点跌下来,以前大家可能会去买银行理财产品、买房子,但是现在来讲兴趣不大,所以还会回到股市。”

李迅雷表示,A股市场仍然是以散户为主,从这个角度讲投资的主题还在于新兴行业。另外,国有企业改革、借壳、重组等,都应该是投资的主题。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