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政策助推消费增长 未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将上升

政策助推消费增长 未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将上升

证券日报2015年08月28日08:1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上半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消费保持平稳增长,表明我国消费整体走势良好,随着已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和改革措施的作用逐渐发挥,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有望保持增长态势,消费将在经济发展的带动下进一步扩大,未来消费贡献率将有所上升。”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上半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消费保持平稳增长,表明我国消费整体走势良好,随着已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和改革措施的作用逐渐发挥,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有望保持增长态势,消费将在经济发展的带动下进一步扩大,未来消费贡献率将有所上升。”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以来,促进消费稳增长的政策不断出台,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2月份,《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文化消费的意见》正式印发,这是全国首部专门针对文化消费的省级地方政策。

5月份以来,国务院已先后发布了《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商务部也制定了《“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鼓励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5月29日,国务院提出一系列完善消费品进出口的相关政策。6月1日起,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消费者在境外购买比例比较高的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同时,调整化妆品消费税征收范围,适度增设口岸的进境免税店,合理扩大免税品种,适度提高免税购物额,方便消费者在口岸进境免税店购买国外产品等。

“影响消费增长的主要因素有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居民收入水平及收入分配结构、消费品价格水平、消费政策、改革预期、人口结构、消费信贷等。”郭凡礼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来看,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基本稳定,消费价格涨幅会维持在2%左右,市场对改革预期效果持积极态度,随着刺激消费的政策进一步推进落实,未来消费仍有可能保持平稳增长。

郭凡礼表示,消费的稳定增长意味着市场需求增强,增加物价上涨压力,但是以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现状来看,消费稳定增长带来物价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小。

“一方面,中国的消费品市场整体上供过于求,市场供给量较充足;另一方面,如今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大,出口、投资增长乏力,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大,为了达成经济发展目标,国家将稳定消费增长作为政策重点,将物价维持在一定水平以促进消费稳定增长。”郭凡礼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郭凡礼表示,消费稳增长可以大力发展经济,提高居民人均收入水平,扩大社会保障,稳定物价水平,提升购买力。同时,可以丰富商品多样性,调整商品结构,增加消费增长空间。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