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期债涨势如虹短期风险增大

期债涨势如虹短期风险增大

中国证券报2015年08月28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周四,央行逆回购利率下调、资金面出现好转迹象,国债期货多头情绪继续获得提振,期价一路上涨,主力合约收盘逼近前期高点。与此同时,期债持仓量则延续了本轮上涨以来的下降态势。市场人士指出,鉴于货币调控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意图明确,未来利率下行将是大势所趋,期债做多机会大于风险;但短期来看,随着宽松政策密集兑现,推动国债期货继续上涨的动力有所不足,考虑到短期累计获利丰厚,且资金面担忧尚未完全缓解,建议投资者适当逢高了结多单,等待回调后机会。

全线上涨 逼近前高

周四(27日),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下调15BP,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调控意图进一步明确。加上周三收市后传出央行开展SLO操作,向银行体系注入1400亿元6天期流动性的消息,国债期货市场做多情绪进一步高涨,期价全天一路走高,各个合约悉数收红。

截至收盘,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12报99.13元,较上日收盘结算价上涨0.36元或0.36%;十年期国债主力合约T1512收报96.40元,上涨0.420元或0.44%。二者分别逼近7月29日创下的99.32元、96.55元的各自阶段高点。持仓方面,截至27日,五年期合约持仓量为1.75万手,较26日减少436手;十年期合约持仓1.82万手,下降403手。至此,十年期合约持仓量已连续第九个交易日下滑,九个交易日累计减仓逾7000手。

本周以来,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大、全球金融市场波动以及人民币贬值预期较强、资本外流担忧加剧的背景下,央行推出了降息降准、公开市场净投放、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以及国库现金定存招标等一系列宽松措施,以维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充裕稳定。周四,近期持续趋紧的货币市场流动性出现好转,货币市场利率多数小幅下行,存款类机构指标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下行4BP至2.33%,为8月7日以来的最低水平。受此影响,银行间债市现券交投亦十分活跃,各期限收益率下行明显。中债5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逾2BP至3.1689%,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近4BP至3.3902%。

短线多单逐步逢高了结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九个交易日以来,伴随期价上涨,国债期货持仓量呈现持续小幅减仓态势,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部分多头在上涨过程中心态趋于谨慎、逐步逢高了结。

中信期货在周四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短期而言,国债期货市场的利好释放已经接近尾声。该机构认为,近期可预期的货币政策基本落地,基准利率再下调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加上短期股票市场存在企稳需求,股债跷跷板因素临近尾声,因此期债适合逢高减磅,暂时转入观望。

另外,短期资金面波动仍是市场普遍担心的主要风险因子。市场人士表示,虽然当前银行间货币市场资金面已经出现好转迹象,但由于降准资金尚未到位、贬值预期导致的资金外流担忧仍存,货币市场流动性短期内实质性改善的空间依然较小。从这个角度上看,资金利率短期继续下行的空间受限,推动债券收益率继续下行的动力也有所减弱。

综合多家观点来看,央行多管齐下维稳资金面的利好有望不断发酵,年内债券市场仍偏多,利率下行的大方向较为明确,但对于交易型投资者而言,市场短期波动风险亦不得不防,而经过近期的连续上涨之后,国债期货短期回调的风险也正在增大。策略上,鉴于短期累计获利丰厚,且资金面担忧尚未 完全缓解,建议投资者适当逢高了结多单,等待回调后的机会。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