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多省市设立PPP融资支持基金第二批PPP示范项目公布在即

多省市设立PPP融资支持基金第二批PPP示范项目公布在即

中国证券报2015年08月27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8月26日,江苏和天津分别推出PPP试点项目,总投资分别为1158亿元和2372亿元。此外,安徽、江苏等多省近日成立PPP基金推进PPP项目落地,规模分别达百亿元至千亿元不等。中国证券报记者还从业内人士处获悉,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项目名单即将公布。

环保行业是PPP项目投资的重点领域之一,众多环保上市公司在此轮PPP大潮中最为受益。今年5月份发改委公布第一批全国性PPP投资计划,总投资2万亿元,其中涉及环保项目投资超过2000亿元。

多省设立PPP基金

安徽省建工集团近日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银行金融机构合作,发起设立安徽省首家PPP专项基金项目,基金规模近400亿元。该基金是安徽省目前首个也是最大的PPP专项产业基金,预计可撬动2000亿元资金规模的PPP项目。

8月18日,江苏省首期100亿PPP融资支持基金出资机构落定。江苏省财政厅专门设立PPP融资支持基金,由省市县财政共同出资10亿元,江苏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各认购18亿元。

财政部6月末曾表态称,将研究设立PPP融资支持基金,加快PPP项目实施进度,提高PPP项目可融资性。目前,已有多个省级政府开始设立PPP融资支持/引导基金,推动项目落地。

基金规模较大的是山东和河南省。山东PPP发展基金总规模为800亿元,分3年募集到位。其中,山东省政府引导基金出资80亿元,吸引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和社会资本720亿元,2015年首批基金规模为200亿元。7月份,发改委批复河南投资集团筹备PPP发展投资基金,总规模达1000亿元。另外,云南和四川也设立了PPP项目投资基金。

财政部中国财政学会PPP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洁表示,PPP项目推广需要大量的建设资金,各省成立PPP融资支持基金后,将提高各类金融机构的参与积极性,解决各地PPP项目建设资金来源的问题。

第二批示范项目将公布

8月22日,银监会与发改委联合公布《关于银行业支持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鼓励支持铁路发展基金募集及PPP项目建设。

从去年开始,中央和地方PPP支持政策不断加码。2014年底,财政部确定了污水处理、供水等领域第一批30个示范项目,总投资约1800亿元。5月份,发改委发布1043个PPP项目,总投资1.97万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业内获悉,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项目即将公布。今年6月25日,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示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市严格筛选上报适宜采用PPP模式的第二批备选示范项目。目前项目名单已基本确定,并将于近期公布。

政策热潮下,各地加速推进PPP项目。广发证券研报统计,6-8月以来,各地PPP项目推出呈明显加速状态,累计总投资额超过4.6万亿元。进入8月份以来,先后有11省市公布PPP推介项目,总投资超过1.39万亿元。

8月20日,广东省再次推出122个项目,总投资额达2814亿元,涵盖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公用设施、社会事业、水利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生态环境保护等6大领域。此外,甘肃、辽宁、新疆、宁夏等省(市、自治区)近期均发布了首批或第二批PPP项目名单,甘肃、辽宁投资规模均超千亿元。

孙洁认为,今年各地PPP项目推广领域更宽广,涉及多个行业,财政资金的使用方式、政府提供的服务也日渐成熟。

不过,他也表示,在PPP项目推进过程中,仍有两个问题亟待解决。一是资金约束问题。PPP项目需要一个重要的融资工具———项目融资,项目融资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利用其本身的现金流量获得银行贷款资金的支持。除银行贷款外,通过股权、债权获得保险、社保等基金支持,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资金渠道。二是资源约束问题。当前推广PPP过程中,运营资源较为不足,许多项目参与方更多是投资人和建设方,运营管理资源不足也是制约PPP推广和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关注三条投资主线

在已公布的PPP推介项目中,生态环保领域的项目在数量上占据明显优势。PPP模式挑起“大梁”,社会资本成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的重要渠道。

碧水源今年上半年PPP模式中标或签约项目9个,投资金额超过80亿元。碧水源以PPP模式成立的合资公司超过30家,污水处理能力达到每天1000万吨,覆盖了全国20多个省份,合同金额超过100亿元。

   而万邦达2015年先后中标芜湖和内蒙古地区项目合计订单83亿元,目前尚有多个地区在谈,今年全年PPP订单有望超过130亿元。

   6月份以来,碧水源、国祯环保、兴源环境、博世科等公司纷纷斩获PPP项目订单,订单总金额超过50亿元。

在PPP订单大增的同时,上市公司加大了融资力度。碧水源近期募集资金62亿元投入14个PPP项目,并引入国开行成碧水源第三大股东。今年5月,万邦达定增31亿元用于PPP项目建设。

广发证券分析师建议,在PPP大潮中可关注三条投资主线:一是行业龙头公司占据融资能力、人脉资源、项目经验等优势,在项目快速释放阶段中更为受益,推荐碧水源、桑德环境等;二是小市值公司通过承接大型PPP项目,具备跨越式成长的最佳机会,若再融资通道畅通,市值弹性较大,推荐津膜科技、巴安水务、国祯环保等;三是地方国企或将被赋予地方公用事业融资功能,在国企改革背景下,通过资产整合注入、管理层激励、PPP项目承接等带来新的成长性。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