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互联网+房地产”根儿上是房产?还是金融?

“互联网+房地产”根儿上是房产?还是金融?

证券日报2015年08月25日09:34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放在一年前,万科联手淘宝、腾讯开展网上售房、微信支付,还曾是业界的一个大新闻,现在,提起“互联网金融+房地产”,如果你想象的也只是网上售房那点儿事儿,就真的是“OUT”啦。

一 帆 

放在一年前,万科联手淘宝、腾讯开展网上售房、微信支付,还曾是业界的一个大新闻,现在,提起“互联网金融+房地产”,如果你想象的也只是网上售房那点儿事儿,就真的是“OUT”啦。

今年4月份,绿地集团联手互联网金融服务专家——蚂蚁金服和平安陆金所,发布国内首款互联网房地产金融产品。绿地旗下致力于服务个人投资者理财投资与中小房企资金解决方案的互联网房地产金融平台——“绿地地产宝”,同时宣布启动。

8月份,金地集团引入互联网金融购房模式,借“平安众筹”平台,以“互联网+”的新玩法实现“众筹购房有钱赚”,促成了金地全国范围内首次“互联网、金融、地产”三方跨界合作。同时,金地集团还与中兴、平安签约,计划共同打造“集智能家居数据整合、家具设备安全管理、家庭实时动态互动、家庭物联网实践于一体”的创新智慧社区,实现智能家居领域的一次整合。

除了地产商向互联网借势,还有更多互联网平台以居间身份提供中介形式开拓了房地产方向的P2P借贷模式,比如“房产抵押贷款”、“房产抵押周转贷”、“租金分期”等。由零壹研究院和中杰信德1818平台近日联合发布的《互联网房产抵押周转贷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7月底,我国正常运营的P2P借贷平台超过2100家,其中涉及房产抵押周转贷的平台有14家,整体交易规模在15.4亿元左右。报告数据显示,积木盒子于2014年7月份上线房产周转贷,是最早开展这一业务的P2P借贷平台,随后百融网、贷贷网、小油菜理财、1818等平台也开始涉足此类业务。从业务成交额来看,积木盒子仅一年时间实现成交额9.3亿元左右,链家理财约1.9亿元,成立于2014年年底的1818平台约0.8亿元左右,平均年化投资收益率均在13%以上。

上述报告认为,互联网房产抵押周转贷具有广阔而持续的市场空间,未来5年,其容量乐观估计在千亿元级别。房产抵押周转贷为何被如此看好?1818平台专注于上述房产抵押周转贷P2P业务,公司CEO李厚德认为,相比较纯信用贷及房产抵押贷,房产抵押周转贷的风险更加可控,项目更加安全:一是因为其第一还款来源是银行贷款发放,还款来源更加明确。二是借款人同时通过了银行及平台的严格审批,体现出借款人的信用及资质更好。相比较纯信用贷款,有房产作为项目保障,同时每一笔项目的贷款金额最高仅在房产市值的六成左右,项目的安全性更高。

人民币贬值压力和货币宽松预期下,传统银行定期存款和储蓄类理财方式已远远不能起到保值作用,而余额宝、货币类基金产品收益又呈下降趋势,13%左右的年化收益率肯定还是对投资人很有吸引力的。

总体来看,在“互联网金融+房地产”的多种模式中,无论是地产商的营销模式还是理财模式,抑或是互联网平台围绕地产的资金中介模式,以笔者短见,其中似乎更多的仍是金融味道……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