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资金偏紧制约债券涨势

资金偏紧制约债券涨势

中国证券报2015年08月25日04:46分类:新华社报刊

□鄞州银行 段苏

8月24日,受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风险偏好显著下降,债市开盘表现良好,但由于降准预期落空,流动性持续偏紧,令债市涨势受限,关注度有所下降。全天来看,债市收益率小幅下行,成交活跃度降低。

昨日,货币市场流动性进一步趋紧。即期外汇市场交易放大,显示外汇仍有流出迹象,加之上周末市场热切期待的降准预期落空,导致资金面继续恶化。据了解,昨日部分大行也成为资金融入方,使得资金供需失衡严重,一些小行加点融入隔夜。资金成本上,隔夜回购利率报1.88%,上行2BP,7天回购利率报2.55%,跌2BP。

昨日,在股票低开的刺激下,利率债收益率开盘即下行。但随后,资金面偏紧使得银行间市场的关注点集中于外汇市场与货币政策,债券的关注度反而下降。此外,受汇率波动的影响,一些外资机构开始抛售债券。5年期国债150011成交在3.19%,5年国开150208收盘在3.545%,10年国债150016收盘在3.47%,10年国开150210收盘在3.85%,下行幅度均在2BP左右。

信用债交投较为清淡,收益率持稳。信用债由于前期收益率下行幅度过大,近期受资金成本上行的影响,活跃度下降。新发AA+短融昆交产成交在3.61%,溢价5BP;5年期AA+中票15公控MTN001成交在4.62%;3年期14武钢债(AAA)成交在3.55%,7年期15怀化经开债(AA)成交在5.7%。

近期债市应有机会,遇调整可买入。基本面并不支持利率上行,而流动性紧张终将缓解,如有调整反而提升了债券的配置价值。尤其是利率债,今年以来,收益率下行幅度并不大,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利率债的避险功能突出。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