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吴剑飞:率先实现固收团队激励制度

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吴剑飞:率先实现固收团队激励制度

中国证券报2015年08月24日02:08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丽

近期,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得业内持续关注。作为业内唯一一家成立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期间的基金公司,民生加银经过7年积淀,韬光养晦,终于实现业绩与规模双重爆发。凭借固定收益团队的领先优势,民生加银获得由中国证券报颁发的2014年债券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项。随后,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公司总规模排名中,截至2015年6月底,民生加银以6956亿元的资管总规模位列行业第四名。

民生加银基金总经理吴剑飞表示,人才是基金公司的核心,也是民生加银在债券投资上的最大优势。作为管理者,应有求贤若渴之心,必须要引进比自己更强的人才。此外,激励制度也十分重要,吴剑飞透露,固定收益团队正在酝酿事业部制的试点改革,届时,民生加银将在行业内率先建成固收团队的激励机制。

7年积淀 一鸣惊人

2008年的金融危机曾引发全球性经济危机和衰退,我国基金公司的成立也出现短暂停滞。当年11月,民生加银基金管理公司成立,随后有近两年时间新基金公司出现真空。在艰难中起步,经过7年孜孜不倦的努力,民生加银今年终于大放异彩,在半年排位赛中勇夺第四名,排名在嘉实、易方达等行业老大哥之上。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纳入统计的96家基金管理公司资管业务总规模逾16万亿元,较2014年底增长141%。在行业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民生加银基金公司实现重大突围,仅用4年从2011年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26亿元到现在总资产管理规模近7000亿元,势头强劲。

不仅如此,回顾2014年整体表现,民生加银基金公司整体资管实力同样居业内领头羊地位。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民生加银基金公司2014年度专户业务管理资产规模前十,专户产品新设规模第一;民生加银资产管理公司专户业务规模第一,一对多专户产品管理资产规模第一,一对多专户产品新设规模第二。

吴剑飞表示,人才是基金公司的核心。“我希望引进的人才有两个标准:一是在某一领域比我强,不要怕别人水平比你高;二是注重团队协作,中国文化讲究和谐。在风险波动大的市场,靠一个人的单打独斗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通过团队协作的方式做好投资。”

激励革新 持续领跑

在公募领域,民生加银历来注重业绩与规模之间的平衡问题。在做大规模的基础上,2015年公司股、债业绩均表现突出,债券投资表现尤为出色。海通证券最新公布的权益类、固收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民生加银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权益类、固收类基金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9.57%、13.36%,同业排名分别为15/76、6/78。

吴剑飞介绍,民生加银投研团队文化有三条。第一,日省吾身。每天都要检讨有没有犯错误,每下一笔单都要再三慎重地考虑。第二,不断超越。每个人都要试图超越自我认知的局限。第三,强调责任。基金经理管的每一分钱都是老百姓的钱,每一分钱都要争取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很多基金经理为了争夺排名去做一些风险较高的操作,这在民生加银是被坚决禁止的。

业绩与规模双升更重要的原因或许是民生加银正在做出的激励机制变革。过去几年,大量公募人才流失,吴剑飞认为,只有打破以前的固化机制才能开始真正的变革,这才是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最根本力量。他说,民生加银基金的投研团队已经开始试行新激励制度。比如事业部制,在民生加银,事业部制不仅仅意味着收入的分成体系改变。一位优秀的基金经理等同于一个相对独立的收益成本管理中心,事业部制的负责人有相对独立的人力资源和财务权限。其获得金牛奖的固定收益团队正在酝酿事业部制的试点改革。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