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联络互动与海尔成立合资公司 图谋智能硬件市场

联络互动与海尔成立合资公司 图谋智能硬件市场

证券日报2015年08月20日08:5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2015年8月18日,联络互动与青岛海尔的战略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联络互动与海尔宣布针对智能硬件市场成立合资公司,新合资公司主要业务为打造基于U+平台的智能硬件系统,及智能硬件的用户运营和服务体系。

本报记者 杨 萌 

2015年8月18日,联络互动与青岛海尔的战略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联络互动与海尔宣布针对智能硬件市场成立合资公司,新合资公司主要业务为打造基于U+平台的智能硬件系统,及智能硬件的用户运营和服务体系。联络互动方面预计合资公司于2015年三季度组建,在2015年四季度开始推出一系列产品,计划在2016年达到百万级用户,并在2017年达到千万级用户,未来3年到5年的事件内成为市场第一的智能硬件品牌商和运营服务商。

其实联络互动早在8月6日晚间就已经发布了公告称,将与海尔智能家电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在上述公告中提到,联络互动和海尔智能家电(以下简称“合作双方”)拟通过成立合资公司开展智能家居系统及配套的用户运营及服务相关业务。合资公司初始启动资本为2.968亿元人民币,其中联络互动以自有资金出资2.16亿元、持有合资公司54%股权,海尔智能家电出资0.8亿元、持有合资公司36%股权;合资公司管理层出资80万元,持有合资公司剩余10%股权。

在8月18日举行发布会后的专访中,联络互动董事长何志涛对于合资公司方面表示,虽然联络互动持有合资公司54%的股权,但是并不代表合资公司是隶属于联络互动的,而是,将双方优质的资源以及人才放入合资公司中,合资公司将会独立运营。

而在谈到目前,海尔与联络互动成立合资公司时,海尔智能家电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莉表示:“其实海尔现在和很多公司都有合作,成立合资公司的也有,这是为了能够在互联网时代下快速的试错,只有进行不断的试错、不断的尝试,才能够找到用户所需要的市场。”

另外,李莉还表示:“与联络互动成立合资公司,我们是拿出真金白银的,所以,我认为合作是更有深度的。虽然,之前海尔与华为也进行了合作,是在共同的搭建一个智慧的生态平台,而与联络互动合作,是为了把这个平台搭建好了以后,来支撑这个合资公司的。海尔在传统制造业方面可能做的是比较好的,在互联网方面我觉得可能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联络互动刚好在这方面可以给我们一个非常好的互补,有互联网的思维、意识,包括公司展示的APRU值这都是通过服务得到的收益,这是企业所希望,以后我们也能够做到这一点,给我们后台做支撑,前台就让他们去跟用户交互,找用户的价值点,能够吸引到人的生活场景,让企业、个人找到各自的定位。”

另据联络互动2015年中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73亿元,同比增长126.5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146.37%。中报中,公司还提到,作为国内领先的移动互联网平台级公司,公司将采取内生式自生长和外延并购式发展的双重举措实现用户增长和优质变现,以开放的态度进行产业内的深度合作,打造“联络OS系统+硬件+内容 +服务”的生态系统,以进一步完善公司自有及合作生态圈。与海尔的合作,也表现出,公司正是这样做的。对于未来盈利模式,何志涛表示,联络互动还将以软件开发与运营服务作为主要方向。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