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泰航空上半年利润增468%

国泰航空上半年利润增468%

中国证券报2015年08月20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汪珺

国泰航空(00293.HK)8月19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3.6亿港元,同比下降0.9%,净利润19.7亿港元,比去年同期的3.47亿港元增长468%。国泰航空拟派发中期股息每股0.26港元。

上半年,国泰航空可载客量及可载货量分别增加6.4%和8.9%。国泰航空称,上半年营业收入微降是因为第二季度航空货运需求疲弱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客运量的强劲增长,净利润大幅提高则主要得益于航空旅行需求强劲。

燃油成本(未计燃油对冲的影响)同比降低35.5%。尽管油价下跌,燃油仍是公司最大的成本,占营业成本总额的34.2%,较去年同期下降3.7个百分点。

但另一方面,燃油成本的跌幅部分被对冲亏损所抵消。上半年,国泰航空上半年燃油对冲损失37.4亿港元,上年同期为盈利10.2亿港元。国泰航空称,公司将燃油对冲合约延至2019年。非燃油成本获妥善管理并受惠于多种货币的弱势。

国泰航空主席史乐山表示,2015年上半年的经营环境普遍良好,客运及货运需求普遍旺盛。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国泰航空上半年业绩实现大幅增长,但19日其股价却大跌7.68%,收于15.38港元,领跌蓝筹股。当日,港股航空股集体下跌,东方航空H股跌1.96%,南方航空H股跌5.85%,中国国航H股跌3.78%。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