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王亚伟失手“妖股”暴风科技 或正演绎“伤离别”

王亚伟失手“妖股”暴风科技 或正演绎“伤离别”

证券日报2015年08月19日08:5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暴风科技8月18日发布的中报显示,王亚伟掌舵的千合紫荆1号成为该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本报记者 赵学毅 

8月18日,《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持续关注的“妖股”暴风科技发布中报,公司2015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17亿元,同比增长26.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9.94万元,同比下降70.73%;基本每股收益0.06元;并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2股。

关于利润的下降,公司解释称,品牌广告收入增长的同时,其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也明显提高,导致公司销售费用增长较快;公司加大了研发投入力度,新产品“暴风魔镜”、“云视频”、“加油站”及DT数据中心等项目的开展导致公司研发费用增长较快;公司上市后加强了人才引进力度并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导致公司管理费用增长较快;公司虚拟现实业务处在早期投入阶段,暴风魔镜处于亏损状态,影响了公司整体净利润。

其实,利润狂降与高送转并不是最吸引人的话题,最打眼的是“大佬”王亚伟晋级该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

暴风科技半年报显示,前基金一哥王亚伟掌舵的千合资本旗下千合紫荆1号,是暴风科技二季度末第一大流通股东,持股数为128.28万股。除了千合资本,位列暴风科技二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全是机构,第二大流通股东为单一资金信托的私募基金华夏财富1号,持股为115.69万股;第三至第十大流通股东均为公募基金,持股数由71.99万股到52.39万股不等,持股的基金有博时互联网主题、嘉实全球互联网、易方达新常态、泰达宏利价值优化、天弘互联网等。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早在5月18日,暴风科技获王亚伟的千合资本、银华基金、南方基金等27家机构调研,机构主要关注该公司的未来发展战略。当日,《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刊发文章《暴风科技34个涨停 基金浮赢3.5亿元或已离场》,在公募基金纷纷获利了结的当口,王亚伟却又有另一番看法。半年报表明,经过实地调研后的王亚伟果断杀进暴风科技,并且成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其特立独行的风格表现得淋漓尽致。

从二级市场看,暴风科技今年3月24日上市,发行价为7.14元,然后连续29个一字涨停板到148.27元;而后5月6日打开涨停,后又是连续5个涨停板;5月14日开始震荡,5月21日最高到冲到327.01元;以发行价来算,到5月21日最高涨幅高达将近45倍。5月21日之后,暴风科技继续震荡,直到6月10日一个涨停板,收盘价定格在307.56元,6月11日开始暴风科技停牌。在暴风科技停牌后,A股市场尤其创业板经历了急剧下跌。暴风科技于股灾后的7月13日复牌,复牌前千合紫荆一号的持股市值为3.95亿元。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还发现,7月13日至7月31日,暴风科技在复牌后的15个交易日里累计下跌59.57%,位居同期可比2780只A股跌幅之首。截至8月18日收盘,暴风科技自7月13日以来累计下跌61.26%,同期上证综指累计下跌3.34%。自7月13日复牌以来,7月份暴风科技共现身龙虎榜5次,每次均是有机构买入也有机构卖出,不过机构买入金额远小于卖出金额。在这期间,如果没有卖出该股,王亚伟定会损失惨重。

一般来说,私募基金重仓股大跌大涨时,其净值表现能及时反映出持仓最新情况。《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翻阅华润信托官方网站披露的千合紫荆1号净值后发现,该产品于今年4月20日成立,投资策略为股票策略,子策略为股票多头;截至6月15日,该产品单位净值为1.6517元,成立不到2个月收益率达65.17%;截至7月15日(最新净值披露日),该产品单位净值为1.1690元,短短一个月净值回撤0.4827元,回撤幅度为29.22%,这一跌幅超过同期沪深300指数(该指数同期下跌24.03%)。8月15日,应是该产品披露新一期净值的日子,但一直到8月18日,华润信托官方网站仍未更新该产品最新净值数据,这不禁让人浮想联翩。

那么,王亚伟真的及时退出暴风科技了吗?他从这只“妖股”身上是赚是赔?千合紫荆1号上个月大幅下挫说明了什么?最新一期净值会有多大变化?《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