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四环生物上半年盈利409万元 同比下滑超八成

四环生物上半年盈利409万元 同比下滑超八成

证券日报2015年08月19日09:07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2015年上半年,受北京四环销售下降的影响,四环生物主营业务收入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双双下滑。

本报见习记者 张 敏

2015年上半年,受北京四环销售下降的影响,四环生物主营业务收入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双双下滑。

四环生物8月18日晚发布的2015年半年报显示,公司1月至6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同比下滑17.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9万元,同比下滑82%;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四环生物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110.3万元,同比下滑94.47%。

与此同时,四环生物上半年的三费却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销售费用达2178万元,同比增长35.7%,系北京四环增加业务招待费所致;管理费用3709.68万元,同比增长11.85%;财务费用269.96万元,金额虽然不高,但却同比增长2803%。

此外,今年1月至6月份,四环生物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7亿元,同比下滑2337.8%。

对于业绩的下滑,四环生物称,2014年以来,随着中国新版GMP和GSP质量标准认证的全面铺开,加上出口委托加工政策的完善,中国药品监管趋严的趋势不可逆转。受上述政策影响,公司小容量注射剂车间和大容量玻璃瓶车间未进行新版改造和认证工作,相继停产,原料药车间也处于停产改造,公司在生产和销售上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据了解,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仍是医药制造,公司的产品包括白介素、EPO、保健品、原料药等。在公司公布的2015年半年报中,公司的9类产品中,6类产品营业收入下滑。

不过,四环生物也在不断地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及转型。据四环生物介绍,根据公司原先制定的发展战略,将以医药制造为基础,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投资建设新疆爱迪新能源项目。但近年国际油价持续下降,在今年更是创了近六年新低,炼油行业整理不景气,直接压缩了该项目的利润空间,同时,该项目还面临着资金紧缺、技术落后、能源消耗较大的诸多困难,使该项目实施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

基于以上事实,四环生物为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公司也在积极主动寻求其他战略性产业的发展机会。今年上半年,公司投资设立了江苏晨薇生态园科技有限公司,同时,启动了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计划通过投资生态园林工程项目以及收购用材林等公司股权,整合种植业、园林绿化业,围绕大农业转型升级,通过实施产业升级不断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实现“生物制药+大农业”两大主业的双轮驱动,扩大经营规模,提升公司竞争力。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