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食品工业领域“十三五”规划编制完成 6家公司中报净利翻番

食品工业领域“十三五”规划编制完成 6家公司中报净利翻番

证券日报2015年08月19日10:45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据悉,食品工业领域的“十三五”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重点包括加快自主创新、保障改善民生、国企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与区域协调发展等。

本报记者 任小雨

据悉,食品工业领域的“十三五”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重点包括加快自主创新、保障改善民生、国企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与区域协调发展等。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食品工业在“十一五”期间暴露出来如产业链建设、产业发展方式、企业组织结构优化等问题“十二五”期间已有改善,食品安全、自主创新能力等问题估计会贯穿“十三五”始终。食品领域“十三五”规划可能重点包含六大重点领域:经济增长、产业结构、农业、改革、绿色协调发展与民生。新常态下食品行业发展目标可能向结构调整转变,经营环境也发生改革。综合来看,估计食品“十三五”规划重点可能包括加快自主创新、保障改善民生、国企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与区域协调发展等五个方面。此外,中秋旺季临近、市场需求逐渐好转、产业转型升级、中报业绩等多重因素驱动下,行业龙头股有望获得市场资金的关注。

事实上,近期国内高端白酒频频传出涨价消息,今年8月3日,五粮液向全国经销商发出内部文件,通知52度水晶瓶五粮液出厂价将由每瓶609元调整至659元,涨价50元,涨幅超过8%;紧随其后,茅台也宣布,旗下的“53度飞天茅台”也涨价100元。而泸州老窖8月8日发出了调价通知,将带有“泸州老窖”字样的总经销产品结算价提高至100元/瓶。

市场普遍认为,涨价效应带动了上市公司的业绩再上新台阶。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已有28家公司披露了2015年中报,有20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增长,占比71.43%。其中,兰州黄河、百润股份、*ST酒鬼、梅花生物、*ST水井、天润乳业等6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实现翻番,分别达到1069.86%、329.50%、188.80%、155.29%、141.25%和119.38%。

投资机会方面,平安证券表示,把握“十三五”政策规划可能产生的投资机会,从5条主线挖掘食品领域“十三五”规划的投资机遇:主线一,产业结构调整,推荐:老白干酒、洋河股份、光明乳业、恒顺醋业、加加食品等;主线二,国企改革,推荐:五粮液、山西汾酒、古井贡、中炬高新、恒顺醋业、贵州茅台等;主线三,自主创新方面,推荐三全食品;主线四,保障民生包括食品安全与消费升级两方面,前者建议关注伊利股份,后者建议关注张裕A、双汇发展;主线五,区域协调方面,推荐安琪酵母。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