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公开市场单日资金净投放创半年新高市场流动性有望松紧适度、总体宽裕

公开市场单日资金净投放创半年新高市场流动性有望松紧适度、总体宽裕

中国证券报2015年08月19日03:07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辉  

央行1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单日700亿元的资金净投放量创半年新高。分析人士表示,在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走软预期较强、外汇占款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央行在公开市场放量“注水”,意在纾缓流动性边际趋紧局面。考虑到市场流动性状况和银行体系超储率等因素,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央行货币调控将呈灵活态势,市场整体流动性有望保持松紧适度、总体宽裕格局。

多个期限利率上行

央行此次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2.5%。此次操作规模远大于11日、13日的操作,刷新2014年1月28日以来单日逆回购纪录。冲抵18日到期的500亿元逆回购后,当日公开市场700亿元资金净投放量创今年2月12日以来新高。

对于央行此次逆回购操作,市场人士表示,央行此举意在避免市场流动性大幅波动,稳定市场预期。

Wind数据显示,18日银行间市场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为1.73%、2.50%、2.60%和2.66%。与上一交易日相比,虽然1个月期限利率环比持平,但隔夜、7天、14天分别小幅上涨4、2和3基点。截至18日,主流隔夜品种回购利率已连续上涨34个交易日,主流7天期回购利率也连续上涨5个交易日。有交易员表示,近期短期资金面明显趋紧,隔夜资金价格上涨有向7天及更长期限传导的迹象。大银行拆出资金意愿下降,市场流动性预期正趋谨慎。

料持续注入流动性

根据国信证券的测算结果,7月末商业银行体系超储率从6月末的2.5%快速下降至2.0%左右,资金面宽松程度低于4、5月,这很大程度解释了近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为何边际趋紧。分析人士表示,结合18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释放的信号以及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走软预期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内,央行通过一系列措施为市场补充流动性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中金公司认为,从稳经济以及避免流动性逐步收紧、货币市场利率再度上升的角度考虑,未来1个月内央行可能不断主动注入流动性以提高银行体系超储率。有机构认为,除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外,其他常规流动性投放手段包括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都可能被央行灵活运用。总体来看,在现阶段货币环境相对较敏感的背景下,央行将持续设法稳定市场对于流动性的预期。

对于逆回购放量是否意味着短期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性下降,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降准与否取决于流动性整体表现和市场预期的变化。从此前央行降准、降息举措的具体推出时点来看,即使公开市场资金投放力度加大,也不能完全排除降准的“出其不意”。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