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7月70个大中城市新房均价环比涨0.16%

7月70个大中城市新房均价环比涨0.16%

中国证券报2015年08月19日02:4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任晓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均价环比涨幅为0.16%,较上月略有缩窄;其中,一线、二线、三线城市环比分别为2.70%、0.18%和-0.15%,已连续三个月均价同比降幅收窄。结合成交情况来看,1-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与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1%和13.4%,增速继续提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7月和8月为传统淡季,7月单月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较6月下降约三成,但同比增幅仍高达18.9%和33.4%,表明当前的市场热度相比去年同期仍有很大提升。预计9月起新盘上市量加大,淡季后购房者看房热情也会提高,下半年第一个交易高峰将在“金九银十”出现,房价向上提升动力将增强;年末开发商为冲刺业绩优惠力度通常会加大,也可能出现另一个小高峰。然而下半年不会再出现类似“3·30”的强力政策刺激,井喷式的疯狂较难出现,考虑到基数效应,商品房成交量将以既定步伐稳步提升,房价同比年内有望转正。

此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在下滑,但降幅已连续三个月缩窄。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4.3%,增速比上期回落0.3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拖累房地产投资的负面因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新开工情况不甚理想,前7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6.8%,降幅虽然比去年有所收窄,但两位数的降幅依然很大;加之去年的低基数,当前总体开工情况并没有出现明显改善,对库存缓解作用亦有限。二是土地市场交易冷清,前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和成交价款同比去年大幅度滑坡32.0%和25.6%;单月成交似有回温,但趋势性尚不明朗。

   而对当前形势较乐观的判断主要依据两方面:一是占房地产投资比重高达67%的住宅投资同比增长3.0%,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为自去年初以来的首次抬头。二是目前商品房成交阶段性企稳已经确立,且销售增速回升幅度可观,其对于资金回笼好转、进而改善前端投资的传导效应正在逐渐显现。可以预见的是,投资增速在销售端带动下将在年内实现触底企稳。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