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希腊部分放松资本管制

希腊部分放松资本管制

中国证券报2015年08月19日02:06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陈晓刚

希腊政府8月18日发布政府公报称,希腊财政部目前已允许希腊人每人每个月向国外汇款至多500欧元;允许希腊人为偿还贷款或支付账单开设新账户;针对希腊出国留学生的开支需求,汇款季度总额限制则从原先的5000欧元提高至8000欧元。

此前,希腊政府于6月29日宣布开始实施资本管制。从6月29日至7月6日,希腊银行将停止对外营业;从6月30日开始,希腊人每张银行卡每天可以从银行自动取款机中取出不超过60欧元现金。

希腊政府近日和债权人就第三轮救助的内容达成协议,这将使希腊在今后三年内获得约85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希腊债务危机的形势趋向缓和。双方同意在今年底之前向希腊银行系统注资至少100亿欧元,这为希腊部分取消资本管制创造了条件。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实行资本管制,给希腊政府腾出了时间以应对国内支付,但会对零售销售、旅游、工业等经济领域造成重大伤害,希腊必须考虑逐渐退出资本管制的路线图。在这方面,紧邻希腊的塞浦路斯或可提供借鉴。2013年3月,塞浦路斯爆发金融危机,随后成为欧元区第一个实施资本管制的国家,从实施管制到完全取消管制,塞浦路斯用了两年时间。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