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近六成公司前三季业绩预喜 基金独门重仓股大揭秘

近六成公司前三季业绩预喜 基金独门重仓股大揭秘

中国经济网2015年08月16日15:2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从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整体情况来看,约有接近六成的公司前三季业绩预喜,其中,化工、电气设备是预喜公司数目最多的两个行业。同时,在65只业绩大幅提升或改善的个股中,有41只个股进入了基金的十大重仓股行列。

从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整体情况来看,约有接近六成的公司前三季业绩预喜,其中,化工、电气设备是预喜公司数目最多的两个行业。

记者统计发现,前三季度业绩出现明显改善的65只个股中,41只有基金重仓持有,其中,预计增幅在70%以上的华东医药(000963)由35只基金“抱团重仓”,而海鸥卫浴(002084)、中联电气(002323)、宝馨科技(002514)等11只预喜股则由11只不同基金“独门重仓”。

 近六成公司业绩预喜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4日,在沪深两市已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236家公司中,约有56%的公司业绩预喜(包括预增、略增和扭亏)。其中,业绩获得明显提升或改善的公司(扭亏或净利润同比增幅在50%以上)有65家。

其中,农林牧渔板块的牧原股份(002714)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3亿元,净利润最高增幅达11013.58%,提升幅度最大。“公司是一体化的生猪养殖企业,盈利的大幅提升,主要是受猪价进入上升周期带动,”一券商分析师指出。传媒行业的华媒控股(000607)以最高1853.30%的净利润增幅列增幅榜第二,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2014年度实施完毕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由仪器仪表更变为经营广告、报刊发行、印刷、新媒体等业务。

“投资者需要注意甄别的是,有些公司的业绩增长并非来自于主营业务,那么,这种业绩短期的爆发式增长可能就不具备可持续性。”上述分析师进一步指出。

记者注意到,汉麻产业(002036)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15%-1065%,不过,业绩变动原因为第三季度下属子公司汉麻生物公司拥有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回完成后,增加三季度的经营业绩,同时上半年股份公司的2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等被征收完成后增加了营业外收入。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化工、电气设备两大板块业绩增长的公司数目较多,化工类公司有11家业绩大幅提升或改善,湖北金环(000615)、渝三峡A、永太科技(002326)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616.34%、304%和230%。

41只个股被基金重仓

记者对上述65只业绩大幅提升或改善的个股进一步分析后发现,其中的41只个股进入了基金的十大重仓股行列。

数据显示,由10只以上基金“抱团持有”的个股达10只,分别是:华东医药、卫士通(002268)、牧原股份、雏鹰农牧(002477)、中科金财(002657)、桂东电力(600310)、丹甫股份(002366)、智光电气(002169)、百润股份(002568)和联络互动(002280)。其中,生物医药行业的华东医药吸引了35只基金入驻,长城医疗保健、嘉实医疗保健、长城消费、嘉实主题新动力4只基金的持股占净值比都在7%以上。计算机行业的卫士通则吸引了27只基金“抱团”,大成景阳领先(519019)持股占净值比超过14%;前三季度业绩大幅提升的牧原股份也有26只先知先觉的基金抢先入驻,银河消费、中欧新趋势(166001)、招商先锋(217005)、 华泰柏瑞行业领先混合、 基金银丰5只基金的持股占净值比在9%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65只个股中,有11只个股只有一只基金重仓持有,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独门重仓”。其中,由广发内需持有的海鸥卫浴基金持股占净值比例最高,为6.28%;光大新增长持有的宝馨科技则增幅最为显著,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00%-250%。

“众所周知,基金独门重仓股一直是基金拉开差距的利器,特别是这些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拥有良好的基本面,值得长线关注。”上述分析师最后说。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