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中航资本延期复牌引投资者各种猜想

中航资本延期复牌引投资者各种猜想

证券日报2015年08月14日08:24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又称:中航系)旗下中航资本、中航电子、中航机电、中航飞机四家上市公司因重大事项相继停牌。

央企改革 国企重组 资产注入

业内人士称,“中航系”旗下上市公司集体停牌激发市场良好预期

本报记者 矫 月 

近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又称:中航系)旗下中航资本、中航电子、中航机电、中航飞机四家上市公司因重大事项相继停牌。市场纷纷传出关于央企改革、国企重组、资产注入等对于中航系旗下上市公司停牌的猜想。

市场预期,最先停牌的中航资本会在8月14日复牌并披露重大事项,但中航资本在8月13日晚间的公告中表示“公司正在筹划重大投资事项,由于本事项涉及较多相关交易方,需要进一步充分研究、论证”,以此为由,中航资本的股票将自2015年8月14日起继续停牌。

公司承诺:“将及时公告相关事项,并于股票停牌(2015年8月14日)之日起的5个工作日内(含停牌当日)公告并复牌。”

对于中航资本的延期复牌,有投资者猜测,联想此后停牌的三家军工上市公司,公司公告的投资项目很可能与军工有关,但联系到公告中所说涉及较多相关交易方,也许此次停牌的时间会较长。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今年4月份,上交所与中航工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军工资产证券化、互联网金融创新、军工企业IPO、再融资及重组并购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中航工业集团下属金融企业将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同推进发行场内货币基金、军工产业股票ETF、军工债券ETF等创新产品。

招商证券公布研究报告分析,上交所将利用资产证券化、金融衍生品创新方面的经验和渠道优势,丰富中航系的融资渠道,降低中航系融资成本,有力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助力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中航系资本化运作将为军工集团改革指引方向,从而加快“中国制造2025”从制造业大国转向制造业强国的进程,实现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

研究报告称,此次合作可以看成是证监会引领军工集团进行资产证券化改革的方向,中航系或将成军工国企改革龙头。

招商证券认为,中航系不仅具有体外优质资产这一资产证券化存量空间,还具有广阔的增量空间。在融入资本后,中航系加速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业务拓展和并购,加速实施国际并购,融入的资金为中航工业提供了增量资产证券化发展的永续空间。

此外,由于中航系旗下四家上市公司的停牌是在中海集团和中远集团等央企旗下上市公司集体停牌后发生的,这不仅让投资者怀疑其是否也与央企整合有关?

有业内人士称,“中航系”旗下上市公司集体停牌激发市场良好预期,中航或将有重大整合动作,央企整合再次引发关注。“随着国企改革的逐步深入,国防军工板块已成为近期改革题材中的主要板块。尤其是军民融合政策走向深化,以及科研院所改制破冰,国防军工板块利好消息不断,资产整合预期增加。”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中航系旗下上市公司较多,而此次只有四家上市公司停牌,应该不会涉及央企整合事项。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