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联想集团业绩大幅下滑个人电脑市场份额创新高

联想集团业绩大幅下滑个人电脑市场份额创新高

中国证券报2015年08月14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傅嘉

联想集团8月13日发布2015-2016年财年第一财季业绩,净利润大幅下滑至1.05亿美元,不达预期。这也是近几年联想财务表现最差的一个季度。联想集团表示,未来将出台多个举措应对业务下滑,包括部门重组、节约财务开支和减员增效等。

业绩不达预期

数据显示,2015-2016财年第一财季,联想集团营业额为107亿美元,同比增长3%;净利润同比下跌51%至1.05亿美元。

全球个人电脑及平板电脑市场显著放缓,智能手机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增长减慢、竞争加剧,给联想集团经营带来较大压力。同时,联想的企业级业务亦面对市场技术需求快速变化的挑战。

分业务看,联想集团的全球个人电脑市场份额高达20.6%,创历史新高,各大区的市场份额均有所提升。其中,在美国市场名列第三,市场份额取得13%的新高,成为本财季为数不多的亮点。另外,联想在平板电脑市场的份额增长近1个百分点,继续巩固其全球市场第三位的排名。企业级业务连续第三个季度取得经营利润。智能手机业务方面,公司减少对中国运营商市场的依赖,积极转型开拓全球开放市场。

为应对业绩下滑,联想集团表示,将采取全面行动,进一步理顺业务,大幅削减开支。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要实现长期可持续增长,必须在各个业务领域采取行动。移动业务和企业级业务将进一步协调理顺,并逐步建立合适的业务模式和成本结构。个人电脑业务将削减开支,进一步提高效率,以充分把握行业整合的机会。”

多举措应对

联想集团表示,为了让整体业务重新回到增长轨道,将重组移动业务集团(MBG),进一步协调理顺智能手机产品开发、设计、生产制造等关键环节,更好地利用摩托罗拉和联想的互补性优势。简化产品组合,减少产品数量,提高差异化水平。

企业级业务要集中资源,调整定位,向最有吸引力并与联想自身最为紧密的细分市场发起突击。更好地利用个人电脑市场行业整合机会,加速向30%市场份额目标推进。另外,推动职能部门提高效率,更好地利用科技、互联网和创新方式,以用户为中心推进转型。同时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减少约3200名非生产制造员工,约占联想非生产制造类员工的10%,全球60000员工的约5%。

联想集团表示,这些举措预计在下半财年将减省费用约6.5亿美元,年化减省约为13.5亿美元。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