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阿里入局苏宁 电商再战江湖

阿里入局苏宁 电商再战江湖

证券日报2015年08月12日08:2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电商行业最近热闹不断,大腕们铆着劲用各种方式打响了新一轮的电商大战。

胡潇滢 

电商行业最近热闹不断,大腕们铆着劲用各种方式打响了新一轮的电商大战。以重金砸入苏宁的阿里,身在狱中指挥人事调动的国美黄光裕,贴出老板和老板娘结婚照的苏宁,无一不昭示着电商行业从资金面到营销面,都进入竞争白热化。

根据官方数据,电商行业市场空间大,网络购物规模占社会消费品零售规模比重到2014年底已经达到13.3%,这意味着电商依然是资本大佬的香饽饽。

作为行业老大,阿里巴巴在这场电商江湖战中乃是一掷千金的气势。以约283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苏宁云商,成为第二大股东。同样的,苏宁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行股份,这也成就了中国零售业史上金额最大的一次联姻。在传统和移动互联网增长放缓,巨大的营收增长压力下,马云显然是选择通过进入传统企业的方式谋求更大发展。与此同时,苏宁作为传统企业也需要依托联网+找出路。

阿里巴巴的马云“娶了”苏宁的张近东,与此同时,京东的刘强东也娶了奶茶妹妹,虽然性质不同,但同样惹人关注,老板的八卦新闻早已成了京东营销的拿手好戏。

如今,马云终于开始将刘强东视为一个正儿八经不折不扣的对手了。通过与苏宁联姻,电商平台寡头地位再次发生改变,在此之前,业内普遍认为的电商江湖地位是四足鼎立:阿里、京东、腾讯、苏宁。然而,通过两年间并购重组,资本腾挪,目前形成了“阿里+苏宁”对抗“腾讯+京东”的局面。

此外,不得不提的是,作为苏宁的老对手国美,在这场电商大战中迟到了七年之久。不得不说,黄光裕是个传奇,即便已入狱7年,江湖依然有他的地位。近日,消息称黄光裕的三名旧部空降国美在线,并且资本运作频频,被广泛视为为黄光裕回归铺路。但是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和国内整体电商大环境的迅速变化相比,国美线上业务的布局还是相对比较落后。苏宁通过收购或自建方式逐步从一个家电零售平台过渡到包含母婴、超市、百货、金融等的全品类电商平台。而国美在线的目光仍然聚焦在明显已经增长乏力的家电市场。

电商平台的竞争仍在继续,黄光裕蛰伏已久,一旦归来,江湖或将再次发生变革。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