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做全球创新事业的顶层出资人和服务商盛景网联登陆新三板

做全球创新事业的顶层出资人和服务商盛景网联登陆新三板

中国证券报2015年08月11日02:06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徐文擎

“原本计划去年申报创业板,最后签字的时刻决定还是放一放。”盛景网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志强说。今年7月29日,盛景网联申请挂牌新三板获得股转系统批复,同时旗下母基金盛景嘉成因近期动作频频且势头不小,使其成为公众关注的新三板“明星企业”。彭志强表示,未来,盛景将以创新方法论和工具的培训咨询作为入口,以母基金作为连接创新世界的新方式,做全球创新事业的顶层出资人和服务商。

挂牌新三板不是为了短期投机

在过去的8年多时间里,盛景网联一直在实践创新方法论,将创新培训业务作为核心利润的来源。从2014年开始,盛景将培训咨询作为入口,母基金和合投基金业务则成为新的收入利润增量的主要来源。

财报显示,盛景网联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23亿元,净利润7370万元。2014年有近1.4亿元的预收账款,同时没有应收账款,另外部分投资项目没有释放利润。对于最后关头转向新三板,彭志强解释道,一方面是因为新三板未来发展的无限潜力,另一方面是现阶段新三板的制度设计更符合盛景自身发展的需求。

具体表现为三点:第一,挂牌的确定性。新三板是注册制,具备高度确定性;第二,股权融资的可行性。新三板更偏向市场化运行,融资速度快,确定性很强;第三,在退出便利性上,新三板的流动性无疑要逊于创业板,但企业的大股东、高管、员工及专业投资者短时间内克服抛售股份的冲动,反而有助于资本市场起步阶段企业的稳定发展。同时,他认为“应该把新三板看成'一级半市场’,介于私募和二级市场之间的活跃度就够了。”而未来随着拆VIE企业回归、优秀企业挂牌,新三板将逐步拥有合理活跃度。

据彭志强介绍,挂牌后,盛景网联将面向优秀粉丝学员推出两轮定增,8月份完成第一轮,10月份完成第二轮,第二轮的估值预计将达到100亿元,但目前所有融资额度均已认购完毕。明年上半年,还将面向公众市场按照150亿元-200亿元的估值进行定向募资。此外,盛景网联未来还有申请券商及做市商牌照的计划,但盛景本身在短期内却没有做市交易的考虑,这一方面是因为盛景网联在两三年之内股东没有减持的需求,不需要过于活跃的交易,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公司盘子较大,券商存在资金压力。而盛景网联此次挂牌新三板最大的初衷在于成为一个公众公司,为将来连接及服务全球创新事业做准备。

做全球创新事业的顶层出资人和服务商

尽管盛景网联从2010年就开始涉足天使和VC投资,但成为单一的投资公司不是其未来的定位。在彭志强的规划中,将以规模化的母基金作为连接全球创新事业的入口,更大程度上降低对人的依赖,提升安全性,同时获得较好的收益回报。“2014年盛景在母基金上开始放量,去年9个月的投资规模接近20亿元,为包括君联、华兴资本在内的最优秀的一批风投机构出资,获得业内数家机构评选的'中国最佳母基金’称号。同时,按照目前的项目进展来看,2015年的投资规模将达到60亿元-70亿元,2016年的投资规模计划达到100亿元,未来跻身中国一流的民营投资集团。”他说。

而对于将来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彭志强也制定了一个可量化的目标。“我们在这个领域的目标要做到每年投资规模超过200亿人民币,因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母基金每年新增投资额大概在30亿美元左右。我们既可以把握快速扩展的人民币投资市场,同时,通过人民币换汇美元,参与投资在美国和以色列的创新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近10家美国和以色列顶尖基金的投资。这样,我们才能成为全球创新事业的顶层出资人和最大服务商,未来全球顶尖创新公司才会成为我们流量变现的入口。”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