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地量恐难见地价

地量恐难见地价

中国证券报2015年08月08日03:42分类:新华社报刊

□大同证券 刘云峰

本周两市震荡企稳后呈现小幅反弹,成交量明显萎缩,沪深两市全周合计成交4.31万亿,较前一周下降25.86%。两市融资余额继续回落,截至8月6日,两市融资余额1.31万亿。我们认为,非市场因素是导致市场缩量的重要原因,市场走向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救市政策的下一步走向。

防范股市风险向金融系统蔓延、恢复市场信心是救市政策的两个既定目标。近期护盘资金入场的节奏明显放慢,一个明显的变化是,政策从之前主动做多调整为打击做空。本周融券T+0与高频交易被禁止,一些机构和游资营业部有账户被限制交易。

目前市场的特点可以总结为,多头因信心不足不想买,空头因政策限制不能卖,具体表现除了成交量萎缩之外,还有期指的大幅贴水。因此,目前的地量并不能作为市场已经企稳的信号,一旦限制做空的政策减弱,空头力量随时可能反扑。届时3373的前期低点恐怕要经受考验。

对于后市,我们有两点判断:短期看,目前限制做空的政策属于权宜之计不会长久,可能月内就会逐步放松。后续继续大规模护盘的可能性不大。长期看,政策牛市尚未结束,本届政府着力推进的金融改革、资本市场重新定位等计划预示着未来证券市场将会迎来一轮爆发式增长,牛市是上述计划实现的必要条件。综上,下周操作难度并不比本周小,建议投资者轻仓观望。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