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单日融券交易量骤减至0.28亿股 仅为峰值的1.4%

单日融券交易量骤减至0.28亿股 仅为峰值的1.4%

证券日报2015年08月07日08:22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专家称交易所修改融券交易规则,从T+0转变到T+1,进一步抑制了做空的力量

专家称交易所修改融券交易规则,从T+0转变到T+1,进一步抑制了做空的力量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两融余额规模仍在窄幅震荡。自8月4日两市两融余额较前日上升157.24亿元,结束了连续7天的收窄后,8月5日,两融余额规模为13126.11亿元,较8月4日又小幅下降了4.03亿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自8月4日以来,融券交易量有了显著的压缩。

根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统计,近日沪深两市的融券交易量自7月27日达到20.06亿股的峰值后,便一路下行,8月3日,两市融券交易量降为8.2亿股。不过到了8月4日之后,两市的融券交易量开始骤减,融券交易量为0.6亿股,其中卖出量为0.26亿股,偿还量为0.34亿股,而8月5日,两市的融券交易量继续收窄,仅为0.28亿股,相当于峰值的1.4%,其中卖出量为0.1亿股,偿还量为0.18亿股。

融券交易萎缩和日前交易所修改融券规则有直接的关系。8月3日,沪深交易所规定“客户融券卖出后,自次一交易日起可通过买券还券或直接还券的方式向会员偿还融入证券。”这也意味着融券规则从T+0变为T+1,直接抬升了融券交易的风险。随后,中信证券率先宣布暂停融券业务,华泰证券、长城证券、国信证券、齐鲁证券、中国银河证券等多家券商也相继发布通知暂停融券卖出交易。

“交易所修改融券交易规则,从T+0转变到T+1,进一步抑制了做空的力量。”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的持续缩量,表明主动卖盘已经不多,两融余额已从高点2.2万亿元下降到1.3万亿元,市场降杠杆已基本完成,后市暴涨暴跌概率不大。

从融资融券担保品的角度来看,自7月8日以来,沪深两市可充抵保证金证券的合计市值走出了一个“倒U型”曲线,截至7月23日,两市担保品合计市值为4.74万亿元,达到近一个月以来的峰值。自此之后便下行至4.1万亿元一线并趋于稳定。

目前,市场流动性仍相对宽松。近日,央行进行了5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正好对冲了当日到期的500亿元资金。据方正证券分析师夏子衍预计,为对冲本周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有望加大逆回购力度,以保持流动性基本充裕,这有利短期A股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