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期指盘中现三大利多信号

期指盘中现三大利多信号

中国证券报2015年08月07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叶斯琦

8月6日,期指虽然经历了三起三伏、冲高回落走势,但对于多方而言,盘中仍传递出了三大积极信号:第一,价量同步,复盘结果表明多方主导意味较浓;第二,现货缩量,期指放量,资金回流;第三,贴水继续收窄。

分析人士认为,期货市场成交量的放大表明资金参与热情有所提高,并且沪深300期指与中证500期指等合约的持仓量也有所增加,说明多空双方对抗程度开始增强,部分主力资金开始布局趋势性仓单,因此市场走势将随着多空双方对抗的结果而出现分晓。总体上看,盘中的积极信号表明期指短线有望出现一波反弹行情

期指做多氛围提升

昨日,期指经历了较大幅度震荡。早盘,三大期指全线低开,盘中三起三伏,最终小幅收跌。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IF)主力合约IF1508报收于3766.8点,下跌0.28%;上证50期指(IH)主力合约IH1508报收于2439.6点,下跌0.56%;中证500期指(IC)主力合约IC1508报收于7545.4点,下跌0.15%。经历盘中多空双方的激烈对峙后,三大期指均录得较大振幅,IF1508、IH1508和IC1508的振幅分别为4.17%、3.27%和4.9%。

相比之下,昨日现指的表现明显弱于期指。现货方面,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昨日分别下跌0.91%、0.79%和0.6%。因此,昨日基差有所收窄,截至收盘,IF1508、IH1508和IC1508的贴水幅度分别收窄至65.05点、27.92点和246.63点,远月合约的贴水回归力度更大。

银建期货分析师张皓指出,昨日三大期指均强于现货,并且远月合约强于近月合约,说明在主力资金持续流入影响下,部分多头资金开始关注前期价差较大的远月合约,市场做多氛围有所提升,市场信心正在逐步恢复。

“期货强于现货是好兆头。期指一改前期午盘跳水的规律,昨日盘中明显有资金入场护盘,盘面上做多迹象明显。”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分析,期货的贴水幅度大幅缩窄,收盘贴水幅度已经处于近期的低位。在银行、保险等权重股底部基本成立的情况下,下跌空间不大,此外上证综指3500点左右处于资金力挺的点位,股指继续下跌概率较低。因此,目前上证综指处于3500-4200点震荡区间的下沿,且期指已出现贴水收窄迹象,目前是做多好时机。

多头增兵 助力短线反弹

成交量方面,昨日盘面出现了“现货缩量、期货放量”的特征。现货方面,Wind数据显示,昨日沪市成交额为3575.15亿元,深市成交额为3496.18亿元,较此前明显缩量。不过期货方面,IF、IH和IC总成交量分别较上一交易日增加43.6万手、40685手和4995手,成交量有所回升。

彭博认为,A股成交量降低同样也是底部的特征之一。目前指数基本接近横盘走势,不断的弱势震荡使得不少投资者开始离场,同时,目前相关的限制做空措施使得空头力量越来越弱,指数难以继续下跌。昨日期指成交量放大,加上盘中较为强势的行情,说明资金入场做多概率较大,目前行情经过一段时间震荡盘整,底部基本探明,未来指数短期可能将出现一波上涨行情。

截至昨日收盘,IF总持仓量较上一交易日增加3028手至99042手,IH总持仓量较上一交易日减少714手至27832手,IC总持仓量较上一交易日增加479手至18562手。

主力方面,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IF多单增持明显,前20席位增持IF1508多单4603手,高于空单3429手的增持幅度。重点席位中,中信期货、海通期货席位增持幅度均在1000手左右,力度较大。此外,在IH和IC主力合约中,多方表现也略强于空方。

分析人士表示,总体而言,昨日多空主力均有增持,但结构上多单增持数量大于空单,表明市场短期看多情绪升温。由于主力的持仓结构偏向于多头,短期有助于推动上涨行情。

张皓则指出,当前三大期指的基差有所收敛,并且远月合约的上涨使得前期反向市场情况有所改变,但从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多空持仓情况看,多头主力持仓比例还是低于空头主力持仓比例,表明当前市场主力资金对于后市能够持续上涨的信心依然不足,因此在没有利好政策护持的情况下,短期内市场将呈现震荡探底走势。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