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融券“T+1”剑指频繁做空 利于稳定市场

融券“T+1”剑指频繁做空 利于稳定市场

证券日报2015年08月05日10:2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将融券交易机制从‘T+0’变为‘T+1’的直接目的是为了抑制A股市场的大幅波动,对恶意做空行为进行打压。”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将融券交易机制从‘T+0’变为‘T+1’的直接目的是为了抑制A股市场的大幅波动,对恶意做空行为进行打压。”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

沪深交易所8月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加强对融资融券业务的风险管理,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两交易所对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明确规定投资者在融券卖出后,需从次一个交易日起方可偿还相关融券负债,这意味着融券“卖出+还券”的交易闭环从此前的“T+0”变为“T+1”。

“自今年6月中旬股市震荡以来,A股市值受到严重冲击,当前上证指数仍未突破3800点。如果禁止投资者在同一天融券卖出股票和还券的行为,融券做空的风险将增大,从而有利于减少做空的市场体量以及规模。”郭凡礼称。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防止部分投资者利用融资融券业务变相进行日内回转交易,加大股票价格异常波动,影响市场稳定运行。该项调整有利于进一步规范融券业务,不会影响融资融券业务的正常开展,有助于维护市场稳定以及融资融券业务的平稳健康发展。

第一创业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表示,市场连续下跌,融券卖空的资金收益率非常丰厚,各家机构针对大户或者二级客户做出券源准备,融券做空的资金基本都是大资金,运作的频率较高,这种动能对目前市场杀伤力比较大。

“修改融券交易规则,一方面能够使融券制度更加适合我国的资本市场环境;另一方面对稳定当前股票市场,刺激股价上扬有重要作用。”郭凡礼表示,如果股票市场继续下跌,对国企改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造成不良影响,现在修改融券规则,有利于稳定国有经济发展。

“修改融券交易规则将降低参加融券投资者、机构的积极性。融券涉及的资金量较大,而资本市场走势瞬息万变,在‘T+1’的交易制度下,不利于投资者灵活交易,会使投资风险提高,一旦股票行情与投资者、机构的预期出现差异,有可能遭受重大损失。”郭凡礼称。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这反映了管理层对于一些异常交易、容易引发市场不稳定的交易进行限制。最近无论是股票交易所还是期货交易所,都对一些异常交易进行了限制。从本质上来说,这都是为了维护市场的“三公”原则,为了维护市场的稳定。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