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台阶”销售同步遇冷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台阶”销售同步遇冷

证券日报2015年08月04日08:5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在充裕的货币市场流动性面前,一切都是浮云。不仅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下台阶,银行自身主推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近期也一路走低。

本报记者 张 歆

在充裕的货币市场流动性面前,一切都是浮云。不仅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下台阶,银行自身主推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近期也一路走低。从7月份最后一周的数据来看,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已经跌至4.8%。

“由于投资者对于收益率不太满意,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并不像去年中期那样容易”,一位国有大行的客户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身边就有一些亲戚朋友转投互联网金融产品了。”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一些曾经备受追捧,甚至频现“秒杀”的银行理财夜市如今也遭遇了销售乏力的尴尬。

收益率走低

银行主打稳健牌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近日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推出主打低风险的夜市专属理财产品。与此前该行推出追求高收益的夜市专属产品不同,这只稳健型产品选择风险等级较低的资产投资。该行理财师表示,“近期沪深股市的连续震荡再度给投资者敲响警钟,理性投资、稳健理财、资产配置等关键词也回归投资者的视线。在市场波动的情况下,应及时采取稳健的投资策略,合理配置家庭资产,保证收益最大化”。

事实上,由二级市场的剧烈震荡,很多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银行理财产品在设计上也愈发注重安全与稳健,这也间接导致收益率水平的下滑。

普益财富监测的数据显示,7月份最后一周,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0%,较前一周减少4个基点。其中,城市商业银行发行产品32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6%,较上期下降5个基点;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产品22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9%,较上期上升1个基点;国有银行发行产品13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8%,较上期下降4个基点;农村金融机构(包含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发行产品7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2%,较上期下降6个基点;外资银行发行产品1款,预期收益率为2.50%,较上期下降10个基点。

券商研报指出,银行理财的资产端收益率决定其负债成本。“银行作为盈利机构,虽然其发展理财产品有多方面的业务协同考虑,但赚取中间的息差收入仍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短期亏损也许可以接受,但不具有长期可持续性。从2014年年底银行理财资产端配置情况来看,理财资金主要投向于债券与货币市场、非标债券、银行存款,这3类资产合计占比超过了90%,剩余6.24%为权益类资产,1.27%为打新基金。通过各类资产占比简单拟合资产端收益率走势可以发现,其与3个月期限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走势基本一致。”

也就是说,鉴于二级市场的剧烈波动和新股暂缓发行,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短期内难有大幅度提升。

投资者不买账

转向互联网金融

收益率的不理想自然拖住了销售的后腿。

在另一家银行的“理财夜市”,《证券日报》记者发现,理财产品的销售进度并不尽如人意。一款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28%的产品的销售时间已经过去了大半,仅13人购买,合计购买量仅200余万元。截至记者发稿,该行相同销售时限产品(剩余2天)中卖得最好的一款产品也仅销售出了12%的额度,还有88%的额度剩余。

而某股份制银行位于西南二环的社区银行的客户经理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最近就连前来询问理财产品发行情况的客户也有所减少,购买的人就更加明显减少,“我们社区银行网点对于新客户购买理财是有些小礼物赠送的,但目前这些小礼物一直堆在这,都没送出去”。

一位国有大行的客户经理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对于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的冲击仍在持续,身边部分中老年人也开始转向P2P投资了。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