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十三五”主要污染物减排思路确定

“十三五”主要污染物减排思路确定

中国证券报2015年08月04日02:43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国证券报记者8月3日从环保部获悉,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蓝图正在抓紧制定中。目前,环保部已起草完成“十三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思路方案,被称为“土十条”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将出台。

减排思路方案初步提出的总体思路是,以环境质量改善为主线,实施环境质量和污染排放总量双控、协同控制,实施分区域、分行业差别化总量控制要求,加强污染物排放浓度、速率、总量的时空精细化减排管理。

纳入国家约束性指标的主要污染物和削减比例等内容,已作为“十三五”环保规划主要目标指标建设的内容报送国家发改委。在保留现有4项主要污染物的基础上,“十三五”环保规划有望将更多的污染物纳入国家约束性减排指标;还将选择1-2个流域开展总氮、总磷总量控制试点。

环保部透露,2015年环保部继续推进大气、水、土治理“三大战役”。2015年,中央财政拟划拨11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大气污染防治,截至目前已分两批拨付106亿元,用于北京、河北、河南等11省市治污。

今年上半年,三大重点区域PM2.5平均浓度实现大幅下降。其中,京津冀同比下降22%,长三角下降16.2%,珠三角下降20.5%,74个重点城市平均下降17.1%。今年的减排任务和“十二五”总任务有望超额完成。

下半年,环保部将加快制定“水十条”实施情况考核办法及实施细则,研究提出近期出台的配套政策措施清单。(欧阳春香)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