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证通电子发力社区金融O2O剑指“互联网+”大棋局

证通电子发力社区金融O2O剑指“互联网+”大棋局

中国证券报2015年08月04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周文静

证通电子向“互联网金融”转型迈出关键性步伐。公司8月3日晚公告,董事会同意现金收购自然人傅德亮持有的广州佩博利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分析人士指出,在经过前期精心布局、测试运营之后,证通电子的社区金融O2O大戏就将上演。

全面接盘佩博利思

佩博利思于2014年7月17日由证通电子与自然人傅德亮、资健共同投资设立,初始注册资本500万元,法人代表为傅德亮。后经多次增资及股权转让,佩博利思注册资本升至1000万元,证通电子股权占比升至49%。

此次,证通电子拟以自有资金510万元收购剩下51%股权。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持有佩博利思100%股权。

与上述收购案一同通过的还有公司增资并设立孙公司的议案。根据公告,证通电子拟以自有资金4,000万元向佩博利思增资,后者注册资本升至5,000万元。同时,佩博利思拟以自有资金出资3,000万元,对外投资设立其全资子公司四川省金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暂定名),开展社区金融O2O的运营。

此外,公司还通过了高达7亿的银行授信方案。

打造社区金融O2O生态

   去年12月,证通电子与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合作并签署O2O平台开发协议,承接基于O2O架构的“惠生活”社区服务平台项目。而佩博利思是“惠生活”社区服务平台项目开发的实施主体。

佩博利思总经理傅德亮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惠生活”社区服务平台主要围绕银行社区网点周边半径二三公里商圈,依托手机APP或web门户页面方式构建线上购买、线下体验的O2O服务应用,提供的服务内容包括商户注册与管理、商品管理、订单管理、服务投诉与管理,居民消费者注册与管理、便民、惠民功能应用管理、金融服务的管理等。

傅德亮透露,公司与四川农信社在广元的社区金融O2O试点已经结束,从商户和居民的反馈来看,使用效果不错。目前公司已经拿到了四川农信社有关电子商务业务的独家授权,同时再拿到三五个省业务希望很大。农信社之外,其他银行也希望与公司就此开展合作。

从做金融支付设备发展到社区金融平台,证通电子似已华丽转身,但是显然公司志向不止于此。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公司发布了多起收购公告,包括增资参股江苏睿博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和收购广州云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70%股权。

   江苏睿博是一家为传统线下商户提供营销、管理信息工具及商业数据智能分析的高科技公司,主要为连锁零售企业提供基于“云端+终端”模式的商业信息化解决方案及云数据全托管业务。而云硕科技则属于时下最热门的IDC概念,拥有3680个数字机架,是广东单体投资最大的非电信数据中心,客户主要是百度、京东、金山以及湖南卫视。证通电子董事会秘书许忠慈曾向媒体表示,“有了自己的数据中心后,公司未来不仅针对自己,也会对互联网企业提供云化服务。”

   有行业分析师指出,证通电子的布局,从支付设备到社区金融,从连锁零售商的信息化到云基础平台,其不但希望由点及面构建金融服务平台,更希望构建和打通整条社区金融的大数据、云计算产业链,形成更大生态闭环。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