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重新恢复交易希腊股市暴跌

重新恢复交易希腊股市暴跌

中国证券报2015年08月04日02:06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希腊股市在关闭逾一个月后于3日恢复交易,基准的雅典ASE股票指数开盘暴跌11%,银行业板块开盘暴跌约30%。随后不久,雅典ASE股票指数跌幅快速扩大至23%。

据悉,基于欧洲央行批准的计划,希腊本国投资者可以用现有现金买股票,但不能从希腊银行账户取款买股票。此外,由于希腊为保护金融系统而采取了资本管制措施,因此该国交易员交易股票可能遭遇一系列限制。而波动剧烈的股票实施停牌也将变得更容易。

雅典股票交易所6月29日以来处于关闭状态,至今已五个星期,当时希腊政府关闭了银行并严格限制取款和国外转账,以避免银行挤兑。此次股市停摆的持续时间也创下20世纪70年代以来最长。据希腊媒体援引希腊政府的表态称,希腊的目标是在今年10月前、或最晚在今年底前全面取消资本管制。管制的取消取决于议会通过新的救助协议、欧洲央行增加流动性援助以及希腊银行无需存款“自救机制”重组资本,对银行重组资本需求来说,与债权人达成的协议中所概述的资金估计能够满足。

此外,希腊最新的经济数据也非常疲弱,希腊7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至30.2,创下纪录新低。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