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三股政策力量可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三股政策力量可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证券日报2015年08月03日09:2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7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了设立政府性担保基金、国家担保基金、发展聚焦小微和“三农”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落实免征营业税和准备金税前扣除等政策、对政府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减少或取消盈利要求等五项重大举措。

包兴安 

7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了设立政府性担保基金、国家担保基金、发展聚焦小微和“三农”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落实免征营业税和准备金税前扣除等政策、对政府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减少或取消盈利要求等五项重大举措。

笔者认为,五条措施皆为打通小微企业和“三农”的融资渠道,这将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积极性,对于稳增长将起到很强的促进作用。

众所周知,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体系中的基本组织,小微企业的特点主要表现在数量大、分布广、类型多、活力强。从国际或者国内经验看,小微企业都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和就业的主要渠道,同时,小微企业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中小微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9.7%,其中,小微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7.3%。小微企业提供了85%的城乡就业岗位,最终产品和服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创造了一半以上的出口收入和财政税收,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大。对稳增长、调结构、保就业、惠民生起到重要作用,小微企业已经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生力军。

然而,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成为制约其自身发展的绊脚石。虽然近年来国家采取一系列扶持政策,但是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制约小微企业获得贷款的瓶颈究竟在哪里呢?

笔者以为,大型金融机构门槛高、民间借贷成本高等原因导致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较难满足。今年以来经济增速下行压力积聚,虽然央行曾推出了定向降准降息等措施,但在已经初步实现市场化的金融市场中,要求商业银行的信贷准确地“滴灌”到急需资金的小微企业,实际上很难做到。因为,商业银行出于资金安全考虑,把防控风险放在了首要位置。小微企业规模小、抵押物少,成为银行防控重点对象。银行只好对小微企业采取“宁可不贷、不能贷错”的策略。另外,除了银行信贷外,小微企业其他的融资渠道也较窄。 

为此,笔者建议,首先,要切实加大金融体制改革的力度,加快培育多层次资本市场。

其次,要加快商业银行体制改革步伐,大力推进民营银行、乡镇银行、社区银行及小型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设立与发展。

第三,要通过减税降费,让小微企业“轻装上阵”,可以把创造的更多利润留在自己的口袋里。小微企业稳定了,整个经济的稳定也就有了保障。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