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何德旭:财富管理行业应具备新的发展思维

何德旭:财富管理行业应具备新的发展思维

中国证券报2015年08月03日03: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徐文擎

8月1日,在第三届“金牛财富管理论坛”暨2014年度“金牛理财产品”颁奖典礼上,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何德旭表示,财富管理行业已经呈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在经济新常态下,财富管理行业必须有一些新的发展思维,包括高度注重资金周转和效率,提高行业竞争能力、综合实力以及风险管控能力,同时坚持法治化思维、互联网思维、创新性思维和安全性思维。

他表示,随着社会不同经济主体的财富水平得到巨大的提升,高净值人群以及类似企业这样的法人机构的财富管理需求被不断挖掘,近年来,无论是财富管理的需求,还是财富管理的机构、产品等都得到了迅猛发展,行业几乎涵盖金融的各个领域,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进一步扩大了行业边界,所以财富管理行业正进入一个大发展、大兴旺、大繁荣的时代,也是一个泛资管的时代。

何德旭称,从未来趋势看,财富管理行业呈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所管理的资产规模迅速增长。去年底,银行理财类产品余额大约15万亿元,信托资产规模近15万亿元,保险资产余额近10万亿元,证券行业、期货、基金公司等证券类行业管理资产大概20万亿元,总数约60万亿元。但国际上财富管理的资产特别是理财市场规模一般相当于GDP的2至3倍,而中国财富管理目前的60万亿大概相当于近几年的年均GDP规模,因此未来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他认为,在规模大发展的同时,财富管理行业还存在部分待改进的问题,例如理论研究不够、顶层设计薄弱等,行业还处于分散、自发的状态。未来财富管理行业若要稳健、可持续发展,还需具备经济新常态下的新思维。

首先,国内的经济增长速度、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动力较之以往有了巨大不同,在新常态背景下,财富管理行业必须高度注重资金周转和效率,提高资金的流动性,注重提高行业的竞争能力、综合实力和风险管控能力。

第二,坚持法治化思维。完善和有效实施各项金融法律法规,应成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基本途径和基本方法。因此,必须进一步规范财富管理行业各类机构的行为,必须按照基金、信托、保险等各类不同的财产关系、法律关系制定财富管理行业规则,厘清市场主体的风险控制和市场外部性的控制才能提升财富管理机构的活力。

第三,坚持互联网思维。互联网金融作为一种理念,开放、平等、透明的精神已经融入到生活的各个方面。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对提高金融体系的普惠性、包容性水平,提高财富管理效率,降低财富管理的成本具有积极意义。

第四,坚持创新性思维。创新是行业持续发展永久的动力。财富管理从业人员需要从简单的销售理财产品向致力于为客户做长期的理财规划、注重构建均衡投资组合转变。在经营理念上要以产品为导向,以销售为中心,向以客户、服务为中心进行转变。

最后,坚持安全性思维,这是财富管理的核心。要在财富管理的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方面进行综合的平衡和考量。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