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金牛瞭望塔

金牛瞭望塔

中国证券报2015年08月01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周A股市场波动幅度显著放大。周一大盘下跌8.48%,创8年最大单日跌幅,随后几个交易日股指在3700点附近震荡,“冲高回落”到“调整遇支撑”的行情再一次验证了3400点至4100点的震荡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市场出现如此巨震时往往会引发“天量”成交,这次却恰好相反,巨震时市场成交显著缩量,周一和周二市场连续调整时,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1.39万亿元和1.30万亿元,并未显著放量,周三沪深两市成交额快速回落至1.08万亿元。

从银行间回购利率来看,目前仍处于历史低位,加之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开展了两次逆回购,分别投放500亿元和400亿元,持续向市场输入流动性,市场资金面相对宽裕。此时市场量能出现萎缩,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场内资金的谨慎情绪浓厚。

   一方面,指数的大幅波动使得个股行情很难把握;另一方面,场内赚钱效应下降,投资者参与热情下降。反映在市场上便是成交额快速萎缩。

不过,场外资金纠结的是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发力点,而非就此彻底远离A股市场。谨慎情绪中已经蕴藏积极因子,预示着行情企稳后,增量资金将重回市场。

首先,杠杆水平下降。两融余额目前已降至1.3万亿元左右。7月30日指数尾盘跳水,但沪深两市的融资偿还额仅为12.70亿元,杠杆风险显著降低。其次,大盘快速下跌后,估值泡沫得到一定程度缓解,整个A股市场估值降至20倍左右,很多优质成长个股跌回到30倍左右,这给投资者一个好的介入机会。最后,产业资本持续增持,向市场传递公司价值具有吸引力的信号,提振市场信心。

与此同时,金融资本开始大举举牌上市公司,以金融资本带动产业资本发展。回溯历史,产业资本群体性增持往往出现在底部或阶段性低部。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