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O2O平台面临技术管理挑战

O2O平台面临技术管理挑战

中国证券报2015年08月01日02:08分类:新华社报刊

□ 本报记者 徐金忠  

O2O热潮依旧汹涌。在线旅游、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预定与上门服务等,在O2O大模式下,各种类型的创新正不断涌现。对于O2O模式,长时间来,我们更关注的是模式背后的盈利模式、服务模式等,但所有的O2O平台和对应的创新业务模式,同样面临着技术和管理等各方面的挑战,这也是O2O创新创业必须关注的问题。

巨头们的技术

近日,百度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第二季度O2O电商业务交易额为40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9%。百度还提到,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和去哪儿组成的O2O三驾马车,再加上直达号、百度地图、百度钱包和爱奇艺的非搜索业务,已在实质上构成“新百度”业务。

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此前曾评论称,今天的O2O是一个没有技术含量的市场,所有行业都在砸钱、发红包,非常同质化。而此前,在将糯米归为麾下时,百度便对其进行更具科技含量的全新定位:百度糯米将采取不一样的做法,它能利用百度手机搜索、外卖等百度资源,利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人工智能、理解大数据等。此外,以去哪儿为例,凭借自主研发的航班收益辅助系统,以及国际机票业务的扩展,其机票业务将持续保持领先地位。与此同时,自去年10月推出开放平台以来,去哪儿的技术、大数据、供应链资源等,已为上下游供应链及数以万计的创业者广泛使用。

58同城在O2O技术领域也在寻求突破。此前,高德地图宣布与58到家达成合作,开放位置大数据和出行服务相关技术,支持O2O垂直应用创新。

求索创新平台

虽没有百度这样的O2O技术实力,但嘟嘟美甲CEO王彪认为,创新创业型O2O平台仍有技术创新、科学管理空间。据王彪介绍,公司强化了用户监测,对美甲师上门服务时间、服务质量、用户反馈等通过技术和管理加以监测。

   具体而言,嘟嘟美甲作为第三方平台,已介入到用户核心体验当中去,比如用GPS方式监测迟到;在美甲过程中让美甲师拍照留存服务,并上传到系统中,用抽检方式查看美甲师服务是否稳定等。王彪认为,在O2O服务中,技术手段的改进是提升用户满意度的重要方面,这对于O2O上门服务来讲尤为重要。

但不可避免的是,目前在O2O领域的技术竞争是非常不对称的,拼资金向拼技术转化过程中,O2O巨头们和创业企业的竞争力几乎难逃高下立判的命运。“资金优势自然而然转化为技术优势,不仅是一些O2O巨头们的资金、技术优势显现,部分做得比较早的创业企业,在完成几轮融资后所具有的优势,也是刚起步的团队难以企及的,只能说有种'马太效应’是亘古不变的,创业企业要做O2O还是要继续花人力、物力简单重复地进行地推(地面推广)、发展线下商户和用户的传统路径,另外才是考虑在有限资源下,寻求技术领域的创新。”上海市莘庄工业区一家创业企业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