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月内大宗交易额骤降 其中上汽集团等4只个股受“国家队”青睐

月内大宗交易额骤降 其中上汽集团等4只个股受“国家队”青睐

证券日报2015年07月31日08:5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在经历了恐慌杀跌、护盘维稳、个股分化后,这个波澜壮阔的七月已临近结束。

本报见习记者 乔川川 

在经历了恐慌杀跌、护盘维稳、个股分化后,这个波澜壮阔的七月已临近结束。在此背景下,7月份的各项数据将为投资者提供极高的参考价值。其中,大宗交易方面,7月份以来大宗交易成交数据呈现出大幅缩小的态势,据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截至昨日,两市大宗交易总成交额为208.32亿元,为6月份大宗交易总额1162.57亿元的17.92%,因此,在7月份仅剩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背景下,大宗交易金额大幅下降已成定局。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非理性恐慌情绪的减弱以及行情的企稳,7月份大宗交易数据呈现出先扬后抑的态势,在7月9日A股全面反弹前,两市日均大宗交易成交额为18.17亿元,而反弹后A股日均大宗交易额为6.25亿元。而本周以来,两市A股日均大宗交易金额更是仅为2.33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大宗交易金额的逐渐减少,一方面显示了产业资本响应监管层号召,以实际行动做到不减持、不抛售自身持有股票,维稳公司股价;另一方面,也体现出部分机构在底部获得筹码后,对后市走势的看好而产生惜售态度。因此,大宗交易卖方的减少,成为大宗交易金额大幅萎缩的主因,也从侧面体现出市场主力资金对后市看好的态度。

个股方面,据《证券日报》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共有219只个股发生大宗交易,共计496宗。其中48只个股大宗交易成交额超亿元,广发证券(26.07亿元)、比亚迪(12.54亿元)、农业银行(10亿元)、上汽集团(9.71亿元)、康美药业(7.58亿元)、机器人(7.42亿元)、格力电器(7.28亿元)、长春高新(6.02亿元)等个股成交金额居前。

在略显动荡的7月份,“国家队”的动向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其中,中信证券的4家营业部作为维稳的主力军,备受市场关注。据《证券日报》统计显示,在7月份以来的大宗交易中,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作为买方共发生大宗交易15起,涉及4只个股,按成交金额排序这4只个股分别为:上汽集团(48998.33万元)、华升股份(9032.50万元)、园城黄金(7507.86万元)、金健米业(950万元),合计成交金额为7.76亿元。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