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城市管线领域政策利好频现 青龙管业等4只受益股受机构追捧

城市管线领域政策利好频现 青龙管业等4只受益股受机构追捧

证券日报2015年07月31日09:04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针对长期存在的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落后的突出问题,要从我国国情出发,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在城市建造用于集中铺设电力、通信、广电、给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地下综合管廊,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民生工程。

本报见习记者 乔川川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针对长期存在的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落后的突出问题,要从我国国情出发,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在城市建造用于集中铺设电力、通信、广电、给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地下综合管廊,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民生工程。

事实上,近期关于城市管网建设的政策频频出台,《城市管网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投资估算指标》两个重要文件已经颁布。由财政部住建部制定的《办法》明确表示,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及污水泵站建设、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以及城市生态空间建设其它需要支持的事项。

对此,国金证券表示,上述两个文件均属于城市层面进行实质性动作所必须的框架性条文,在稳增长的大背景下,城市管网投资增速将加快。在政策面不断升温和催化效用释放的大背景下,建议投资者依次关注以下标的:纳川股份(主要生产排水管网用HDPE缠绕增强管)、国统股份、青龙管业(PCCP管行业龙头)和隧道股份(底下管网施工龙头企业)。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青龙管业涨停,另外国统股份、巨龙管业等多只地下管网概念股涨幅均超8%。

而齐鲁证券也表示,管网投资是中长期机会:新一轮管网投资涉及旧管网改造与新综合管廊的建设,如果全国性的建设启动,这将为管道企业带来大量订单。以重庆市为例,未来5年将完成城市地下老旧管线改造,待普查管网长度约达6.8万公里,而综合管廊则将在2015年年底前完成试点规划,项目建设也有望在未来几年内完成。地下管道涉及种类包括钢管、铸管、复合管等多种类型,若规划执行到位,未来相关企业订单有望爆发。

值得一提的是,有业内人士表示,日前,国务院印发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显示出政府对水污染治理的坚定决心,而城镇黑臭水体治理是《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标任务中最艰巨的一项,治理关键是要截污,这对管网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相关上市公司提高业绩。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