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7大类重大工程包已完成投资3.3万亿元

7大类重大工程包已完成投资3.3万亿元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31日07:26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丽靓  

30日,发改委就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大工程包举行发布会。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赵辰昕表示,截至上半年,7大类重大工程包已开工228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3万亿元。近期,发改委又谋划推出了城市轨道交通、现代物流、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等4个新的重大工程包。这11大类国家重大工程包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影响,体量大、关联广、带动性强,是促投资稳增长的“牛鼻子”,下一步将按照“成熟一批、启动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原则,继续强化后备项目的储备管理,加强重大工程包的实施和推进,做好相关的后续工作。

关于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大工程包,按照《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的有关部署,将加快推进轨道交通装备、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工业机器人、新能源(电动)汽车、现代农业机械、高端医疗器械和药品等6个重点领域的关键技术产业化项目。

赵辰昕表示,下一步,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顺利推进。一是创新支持方式。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引导和带动更多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工程建设。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重大工程实施的信贷支持。积极探索政府资金与信贷、债券、基金、保险等相结合的多种融资组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完善政策环境。积极推动相关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有利于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的政策环境,通过工程建设促进改革落地,通过深化改革保障工程顺利实施。坚持从供给与需求两侧同步发力,既支持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同时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风险补偿机制等,支持创新产品推广应用。三是加强组织协调。

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蔡荣华指出,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重大工程包选择了轨道交通装备、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现代农业机械,高端医疗器械和药品这六个领域。选择这6个领域来开展工作,主要考虑是要集中力量办大事,避免战线过长,避免力量分散。六个领域的筛选制定了比较严格的标准,即市场潜力要大,关联程度要高,对整个经济发展带动能力要强,领域要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同时选择的领域要符合以后的发展趋势,掌握了一定的关键技术,有可能在今后比较短的时间里能够取得重大技术的突破,实现产业化。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