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四环生物拟募资36亿元布局生态园林领域

四环生物拟募资36亿元布局生态园林领域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31日07:0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香才

四环生物7月30日晚间公布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36.05亿元,用于投资生态园林工程项目以及收购用材林等公司股权。公司股票7月31日开市起复牌。

布局园林业务

根据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陈建国、陶永生、倪利锋、强雪忠、申万宏源领航9号、中欧盛世景鑫4号、泰达宏利价值成长234号、齐鲁碧辰5号和昆山创投共九名特定对象,发行价格为5.33元/股,发行股票数量预计不超过67644.38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6.0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投资生态园林工程项目以及收购用材林等公司股权(湖南盛丰100%股权、广西洲际100%股权和江西高峰65%股权)。

昆山创投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发行前持有公司股权比例为3.09%,本次发行后持有公司股权比例为3.39%,发行前后持股比例均低于5%。其他八名发行对象与发行人不存在关联关系。

根据预案,生态园林工程项目总投资为23.6亿元。拟以募集资金增资全资子公司江苏晨薇,由其分别在江阴市新桥镇、徐霞客镇、江西省新余市以及九江市德安县建立24813.08亩苗圃基地,负责实施生态园林工程项目。

双主业发展

自2001年以来,医药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原材料及人力资源成本日益上涨,行业形势愈发严峻。针对经营形势的变化,公司一方面坚持以创新,在原有业务方面深挖潜力,扩展客户以夯实主业根基,加强市场销售开发、生产技术进步和内部降本增效,使公司生产经营工作保持正常发展,但经营业绩及效益在短期内难以快速增长。为增强公司竞争力,提升盈利能力,,公司积极寻求其他战略性产业的发展机会,以优化改善上市公司的业务组合和盈利能力。

当前我国新型城镇化空间较大,从城市发展轨迹来看,城市化中后期转向精细化,园林绿化等配套投资占比逐渐提升。新型城镇化驱动,将带来生态园林行业新一轮发展。其中市政园林政府支出逐年稳步增加,未来几年每年市场规模在1800亿元左右。按照发达国家发展经验,城镇化超过70%之前,住房建设规模将保持快速增长,可以预见,地产园林将面临长期稳定发展局面。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业务范围将向大农业方向延伸,实现“生物制药+大农业”两大主业的双轮驱动,扩大经营规模,提升竞争力。公司的经营领域将不再局限于原有的生物医药制造,面临的市场空间更加广阔,将显著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提升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