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全球外汇储备迅速减少 有利于抑制我国通货膨胀

全球外汇储备迅速减少 有利于抑制我国通货膨胀

证券日报2015年07月30日08:32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近期,法国巴黎银行的研究报告称,全球外汇储备正在减少,并且速度非常快,尤其是新兴市场外汇储备。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近期,法国巴黎银行的研究报告称,全球外汇储备正在减少,并且速度非常快,尤其是新兴市场外汇储备。

“对于中国而言,外汇储备出现一定程度降低并非坏事,这有利于降低管理外汇储备的财务成本,并抑制输入性通货膨胀的发生。”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海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研究院副教授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中国而言,本身就是新兴市场,中国的外汇储备占据了新兴经济体的较大部分,中国去年以来外汇储备也在持续减少。但目前整体上新兴经济体的外汇储备减少对中国影响不大,不会造成信心危机,导致大规模资本外流。

作为衡量全球外储的权威指标,IMF的COFER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外储连续三个季度下滑,从2014年二季度的8.06万亿美元下降到今年一季度的7.5万亿美元。

法国巴黎银行的新兴市场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尽管今年二季度的数据尚未公布,但能够从已公布的各国数据来做出推测。根据推测,新兴市场国家的外汇储备在二季度持续下降,尽管降幅较小,大约在210亿美元。

郭凡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新兴市场在我国出口方面所占的地位较为重要,新兴市场外汇储备减少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它们的购买力。

“外汇储备迅速减少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美元升值,美元升值将会变相降低其他国家商品的国际售价,从而降低出口收入,同时会加速外资流出,向美国转移。”郭凡礼表示。

法国巴黎银行报告指出,美元走强对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带来了双重伤害,既削弱了收入增长又降低资金流入。

“面对目前国际情况,我国一方面会促进外贸发展以提高外汇收入,当前政府已经为鼓励外贸发展出台了多项利好政策;另一方面,适当调整外汇资产的结构,如减少欧元持有量,增加美元持有量,从而降低外汇波动对外汇储备造成的损失。”郭凡礼表示。

[责任编辑:穆皓]